河北沧州消防对3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会诊式”检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通讯员刘磊)大型商业综合体是城市繁华的焦点,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于一身,这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大、伤亡大、灭火救援难度大。为杜绝此类火灾火情,连日来,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前期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抽调基层单位12名防火监督业务骨干,组成4个工作检查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全市3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会诊式”检查。

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会诊式”检查。通讯员刘磊供图

检查中,工作组重点核查大型商业综合体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六个一”措施落实情况;核查消防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情况;核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法行为查处情况;对依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依法应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核查辖区消防救援大队是否依法下发法律文书,是否明确专人督促指导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是否明确整改时限;大型商业综合体示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核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交叉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及查处情况等。

行动结束后,各消防救援大队约谈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针对“会诊式”检查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防火巡查检查,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要求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加快隐患整改进度。

与此同时,沧州消防借助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外立面及室外广场、LED大屏,设置消防宣传滚动字幕,全天候高频次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季节性消防安全提示。通过摆放消防宣传展板、悬挂、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消防演练等形式,深入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宣传。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基层网格员及商户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培训各类岗位人员2000余人次。

据悉,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及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切实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时刻拧紧消防“安全阀”,为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