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态铜仁 享绿水青山

图片
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因其生物多样性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近年来,铜仁市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图片
德江县合兴镇永志茶厂茶农在采茶。茶叶是该县绿色富民的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松桃县果农在采摘红肉蜜柚。当地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铜仁市碧江区环卫局员工芦忠华退而不休,常年坚持在锦江河中打捞垃圾,守护一江碧水。
图片
游客在思南县塘头镇油菜花海游玩。该县通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图片
沿河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章立制护航乌江流域生态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
图片
铜仁市万山区万仁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铜仁市通过减排护“绿”,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巍巍梵净,雄踞武陵山脉之巅;秀美锦江,灵动山水园林之城。山灵水秀的“黔东门户”,素有“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美誉。
贵州省铜仁市因山水而美,却也为山水所困。千百年来,千山万水制约着发展脚步,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汉、苗、土家等各族人民,深居深山过着苦日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他们深入实施“六绿攻坚”行动,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5年来,铜仁累计完成绿化面积58.42万亩、退耕还林4万亩、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4.56万亩,石漠化治理面积12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42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6.20%。
铜仁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优势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新材料、能源环保、新型建筑建材、特色轻工、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为主的支柱产业和以石材、水、茶叶、中药材、特色食品“五张名片”为特色的地方工业体系。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市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50.5万亩,累计投产生态茶园125万亩、中药材63.89万亩、油茶117.64万亩;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716家,带动11.59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 王新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