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文赴皋兰县调研农村清洁能源取暖项目

图片
原标题——
张伟文在皋兰县调研农村清洁能源取暖项目时强调
加快清洁能源建设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4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调研农村清洁能源取暖项目,通过走访群众、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在该县的试点情况,以及对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影响。
为了探索适宜我市推广的冬季清洁取暖技术模式,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代替散煤等化石能源,减少大量散煤燃烧造成的污染,2020 年,市县农村能源部门选择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作为“太阳能光热+生物质炉辅助热源”取暖技术试点。据了解,该技术模式太阳能不仅能满足农户家全年的炊事和洗澡等生活热水供应,还避免了燃煤对环境的污染,绿色环保。
张伟文指出,清洁能源项目在农村的试点应用,不仅能够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而且将农民的生产、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农村清洁能源试点应用,努力走出一条低碳环保、生态循环的新路子,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全面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张伟文强调,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把“节能降耗、低碳生活、生态环保”始终作为农村清洁能源试点应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持续改善农村生活用能结构,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强宣传和指导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利用清洁能源的技能水平。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农村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要实现农业资源的再生增值,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带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本期编辑丨王 璇
本期校对丨颜 芳
值班主任丨刘宇玮
值班总编丨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