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让梨园古树“老有所养”!

图片
图片
古树名木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保护好古树名木,不仅是社会生态文明的标志,也关系到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4月17日记者获悉,皋兰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为什川古梨园撑起“司法保护伞”。
图片
有着“中国第一古梨园”之称的什川镇万亩梨园,连片梨园面积达12000余亩,树龄大多在300年以上。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梨树9000多株,面积达4000亩。皋兰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职责的过程中发现,什川镇多数古树保护情况较好,但也存在部分古树未设立保护设施和标志、保护范围内乱堆乱放、明火祭祀、悬挂彩灯、电线缠绕等问题。为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皋兰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开展了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图片
检察院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内古树名木的日常监管,落实养护责任,进一步完善对古树的登记、建档、挂牌工作,明确注明古树保护范围,为古树名木生长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群众保护古树的意识,营造热爱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下一步,皋兰县检察院将有序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让古树“老有所养”,守护皋兰绿水青山。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未经兰州日报社的明确书面特别授权,其它任何第三方均不得转载,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