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闽丨猜猜看!啥是“气死猫”?

[新闻页-台海网]

“气死猫”是什么?

一个游戏?

一个恶作剧?

一只猫?

不不不!这个奇怪而有趣的称呼,和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有关。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来到闽江学院。他在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见到了一件“气死猫”的作品。

今天,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步伐,一探究竟“气死猫”。

循迹追光

“气死猫”,最早是一件脱胎金鱼缸漆器。

脱胎漆器金鱼缸 郑益坤作品

《金鱼百态》百幅漆画样板(部分) 郑益坤作品

鱼儿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猫儿看得见,吃不着,气得要抓狂了。简单三个字,便勾勒出福州脱胎漆器工艺的精美之处。

用漆涂在各种器物表面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称为“漆器”。

主要原料生漆是从漆树割取的天然液汁。

漆树长这样

福建并不是漆树主产区,但福州漆器制作的历史悠久。宋代时,福州漆艺就已成规模。清乾隆年间,福州漆艺人沈绍安恢复并发展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脱胎髹(xiū)饰工艺。福州成为中国近代脱胎漆器的发源地。那么问题来了,啥是脱胎?

所谓脱胎,意指“脱去泥胎,余留布胎”。

脱胎,就是以泥土、石膏等塑成胎胚,以大漆为粘剂,然后用夏布(苎麻布)或绸布在胚胎上逐层裱褙,待阴干后脱去原胎,留下漆布雏形,再经过上灰底、打磨、髹漆研磨,最后施以各种装饰纹样,便成了光亮如镜、绚丽多彩的脱胎漆器成品。

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是脱胎;二是木胎及其他材料胎,它们以硬材为胚,不经过脱胎直接髹饰而成,其工序与脱胎基本相同。

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的景泰蓝、景德镇的瓷器,并称“中国工艺美术三宝”。脱胎漆器的制作非常不易,生产周期较长,短的20天,最长的要100多天才能成品。

精雕细琢每上一道灰,每上一道漆,都得有干固间歇的时间。一开始的麻布、瓦灰、漆泥等材料,要历经几十道甚至上百道的工序,最终才能变成光亮如镜、轻盈又有质感的精美作品。

脱胎漆器制坯时用的麻布其中,漆性的掌握,更是受天气温度、湿度影响很大。

稍有不慎,就会做不出完美的成品。而福州是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气温适度、雨量适合、空气湿润,上漆间歇干固的时间较之其他地方更易掌握,可以说是制作脱胎漆器的天选之地。这样制作出的福州脱胎漆器,绚丽多彩、精致典雅,美得只恨两只眼睛不够看。

在福州坊间,流传着不少关于脱胎漆器的有趣故事。

《印象国粹》陈天灨作品

100多年前,曾有位英国商人携带一只高1米的脱胎大花瓶乘船渡海,遇到风浪大船沉没,花瓶也落入海底。

三年后,这只大花瓶被打捞起来,依然鲜艳夺目,光彩照人!

红黑金流光溢彩脱胎花瓶周恩来总理还有过一件和脱胎漆器有关的小趣事。

1959年,新中国第十个国庆日之际,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宾客。趁着大家兴致正高,周总理走到一对古铜色的狮子跟前,笑着对宾客说,这铜狮子,我用手就可以抬动。果然,他轻轻用手一抬,铜狮子就翘起来了。众宾客十分惊讶。原来,这对铜狮子就是福州的脱胎漆器。其质地轻巧、工艺高超让人们赞叹不已。

雕漆对狮福州脱胎漆器曾多次参加巴拿马、芝加哥、巴黎等国际博览会,斩获金奖,声名远扬。

世人惊叹它的精美,"珍贵的黑宝石""东方难得的珍品""人间国宝"等词句,都是对福州脱胎漆器的溢美之词。

《伸》 黄英 作品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进入新时期,在一代又一代漆艺人的不断努力下,福州漆艺在传承中创新发展,被广泛运用,和现实生活结合更紧密,有了更长久的生命力。

漆画

福州火车南站地铁站大幅漆画《五虎雄姿》漆艺日用品

漆艺家具

作为中国的漆器重镇,福州漆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在国家大力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下,相信福州的漆艺文化发展,必会更加生机蓬勃,福州脱胎漆器这张精美的福州历史文化名片,必会更耀眼夺目。

参考资料

[1]《福州脱胎漆器,为何至今熠熠生辉》, 仰睿

[2]《举之一羽轻 视之九龙鼎》,陈招

[3]《享誉世界的福州脱胎漆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4]《“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新华社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懂闽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