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实外形很奇葩!浙江首次发现秤锤树野生种群!它还有一段传奇的经历

果实外形奇葩,像秤杆上一个个秤锤,这样的树你见过吗?

4月16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在慈溪市南部山区,发现了一群珍稀的树——它的名字叫秤锤树,属于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专家认为,这是我省首次发现该物种的野生种群,属浙江省分布新记录

这群“树”的发现,源于省市森林资源联合调查组在慈溪的野外考察。

调查组成员宁波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修鹏说,慈溪本次发现的秤锤树共有2个居群,个体数量大约50株(丛),分布区域狭小,且很多植株遭受了砍伐,亟须加强保护。

关于秤锤树,中国植物学研究界有这样一段史实,颇有点传奇色彩。

1927年,有人在南京郊外考察采样,在幕府山采集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植物。这个植物,很快引起了中国植物分类学奠基人胡先骕的注意。

他根据这份植物标本,建立了新属——秤锤树属。秤锤树属也成为中国植物学家发表的第一个新属,在我国植物学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在浙江,还有一种树,叫细果秤锤树,属于浙江特有物种。最近,富阳龙门森林公园的细果秤锤树迎来花期,花朵洁白如雪,像一盏盏吊灯,垂挂在枝叶间,惹人喜爱。

秤锤树和细果秤锤树,是一种树吗?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李根有说,它们都是安息香科秤锤树属植物,但不同种,细果秤锤树为落叶大灌木,而秤锤树为落叶小乔木,“秤锤树更珍贵更稀有!”

记者 程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