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川怎么玩?游金佛山,品养生药膳,自己还可以尝试在家制作

图片
国人常说药膳同源,不过很多时候都只是听说而已,没想到在重庆市南川区却有幸品尝了一餐真正的药膳,而且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级别的正宗药膳,据相关传承人给我们介绍,所谓药膳同源,实就是说是说中药与食物是同时起源的,《淮南子·修务训》称:“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见神农时代药与食不分,无毒者可就,有毒者当避。
图片
重庆是我国著名的美食之都,除了重庆火锅、小面、江湖菜闻名于世之外,每个区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佳肴,比如涪陵的榨菜宴、潼南的蔬菜宴等,而南川什么最出名呢?如果一定要在南川众多的美食中挑选一个代表的话,那必须是养生药膳了。
图片
重庆南川是一个传统中药资源极为富集的地区,据相关资料介绍,南川拥有各类中药材近5000种,境内的金佛山享有“世界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北药长白山、南药金佛山”的美誉,常山、地苦胆、毛黄堇、胡豆莲、回心草、金山岩白菜、四棱筋骨草、朱砂连等金佛山八大特效药材久负盛名。而地处金佛山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也是国内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栽培的科研机构,有着深厚的科研底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条件,所以当地的养生药膳也是代代相传,而且不断的发扬光大。
图片
这是我们在南川吃到了一餐正宗养生药膳,随手拍下的一组照片,现与大家一起分享。上图这是黑金桃仁,据餐厅大厨、南川药膳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介绍,这黑芝麻经过九蒸九晒,圆肉,灵芝一起熬制成蓉,再粘裹在核桃仁上,再拌和芝麻成菜。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尤其有益于长期用脑、熬夜的人群。
图片
药羊汤锅
这道菜是我们整个药膳的主菜,据说是用的金佛山上吃百草长大的黔北麻羊的羊排部位,然后搭配淮山,覆盆子,天麻等中药材,汤底而是用鲫鱼汤熬制而成。在喝这药羊汤之前,最好能先先喝一杯凉茶,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让人体有一个很好的阴阳平衡,避免有的人喝汤之后虚不受补。
图片
乌梅浸番果
这是一道餐前凉菜,虽然是用千禧果制作而用,但制作工艺却运用了养生药膳的原理,据说是用苹果醋和乌梅加纯净水一起泡制而成。味道特别,据说尤其适合女士食用。
图片
健脾养胃八宝粥
这是养生药膳的主食,工作人员介绍是用茯苓,芡实,薏仁,淮山,杏仁等中药,搭配金佛山贡米,小米,糯米,红糖,一起小火熬制而成,对于人体的脾胃有一定的好处。
图片
长命菜烧肉
看起来与普通的红烧肉差不多,但做法上却更加讲究,比如首先就要对猪肉进行排队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吃起不肥腻,然后用神曲和马齿苋(又叫长命菜)一起红烧成菜,这样做的目的是有助于消化。
图片
金银上汤桑枝
这是一道素材,刚上桌的时候,大厨给我们卖了一个关子,让我们猜这是什么,有的人猜是南瓜苗,有的有猜是红薯藤,有的人猜是什么野菜,但大厨都摇头表示不对,最后才给我们揭秘,这是用的比较嫩的桑枝,做的时候用大蒜,皮蛋,盐蛋,加浓汤一起浸煮桑枝,口感比较细腻,鲜香浓郁。
图片
云腿香辣零余子
这道菜我刚吃的时候以为是蚕豆(胡豆),大厨说不对,然后有朋友猜是小土豆,大厨还是摇头,他说这叫零余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山药蛋,里面搭配老火腿丁,加上重庆江湖菜的口感,所以吃起来软糯中又不失香辣。
图片
玉竹雪花牛肉
看起来红汤大碗,与毛血旺、水煮肉片相似,都属典型的重庆江湖菜风格,但是做法上却极为讲究,据说首先得用玉竹汁腌制雪花牛肉,然后用重庆江湖菜的水煮技法加玉竹汁水来煮牛肉,既有养生的功效,又兼有江湖菜的美味。
图片
浓汤方竹笋
方竹笋是南川的著名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它的外形略呈方形,触摸有棱角感,笋肉黄色或黄白色,新鲜清洁、笋肉丰腴、肉质脆嫩,笋箨有光泽不萎蔫,具有营养丰富、肉质丰厚、脆嫩化渣、滋味鲜美的独特品质。而这道浓汤方竹笋使用的是冰鲜方竹笋(现在不是采方竹笋的季节),搭配火腿丝及新鲜桔梗,用浓汤一起烩制而成,吃起来清脆而有营养。
图片
二地鸡
原料是选对的南川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南川鸡,这种鸡的特点是鸡头较小、体型紧凑、冠大直立、色泽鲜艳。鸡肉口感香鲜、质嫩无腥味。搭配同样是南川特产的方竹笋熬制,里面还配有伍当归,天麻,甘草等药材,也是一道南川很有名气的药膳。
图片
最后给我们配的甜品是杨枝甘露,其实这是一种港式甜品,里面主要的食材包括西柚、芒果、西米等,芒果和西柚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一道营养丰富的甜品。
图片
综合而言,这是一餐非常不错的药膳养生餐,每一道菜都蕴含了大量的药膳理念,对身体都有一定的益处,由于我只是一名旅游达人,并没有医疗方面的发布资质,所以基本淡化或隐去了这些药膳的功能,若有疑问,大家可以评论讨论,有对此比较了解的朋友也可以为大家解一下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