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欣伟:上海奇葩户型,为何豪宅特别多?

房地产营销人员都说“购房者买“主要是地段”,但换两个位置思考,结论可能截然不同——

购房者立场:每天进出、使用并与之亲密接触的是户型,户型好不好就像衣服是否合身;

完美主义者立场:要是好地段和好户型强强联手,那该多好啊!

但现实永远比想象和愿望残酷,而且残酷的多!

首选是客观所限。

户型设计师不是狸猫冒充太子也不是心理扭曲,在可以驾驭的尺度也希望每个户型都至少利大于弊,但问题是被多个枷锁所限制:

(1)经济参数所限;

(2)开发商在经济参数面前的不让步;

(3)最终“买的是地段”和“通过定价来调控”两句话,劝降了设计师。

之前反复阐述一个观点,即真实的买房过程不是完美主义而是遗憾主义,即消费者在价格有限面前最终一个接一个地放弃了心中的卖点,仅保留卖点底限来最终实现置业,所以“买房之前看重户型”,买房过程“最终只剩下地段”,所以“谈论买房”和“现实买房”是两码事。

其次,为甚在“钱不是问题”的豪宅市场,也有奇葩户型?

就像开篇的完美主义者臆想的那样:“好地段配上好户型,那就完美了”,但完美不存在!

一方面是即使在豪宅社区,也有户型的优劣和让渡,为了让有些高价户型实现最大尺度的展现,就会牺牲部分户型的利益,只是站在宏观统筹的立场上,开发商拍板同意了这种“户型侵占”现象。

另一方面,不能用刚需的审美去评判豪宅的户型,比如刚需在户型设计上强调的是“每一平方都不浪费”而非绝对的舒适度,而在豪宅户型的设计中贯彻“舒适第一性”,所以往往买不起的消费者在诟病豪宅户型的第一线:“这条走廊多浪费、这个客厅大而无当”等等,不是黑色幽默,但黑色一点也不幽默。

再者,户型的发展是被庞大和汹涌的需求倒逼的,小户型设计优于豪宅是正常的。

因为刚需众多,所以户型革命一而再再而三,最终为了实现“每一平方都不浪费,每一平方都有使用价值,每一平方都经得起追问”的三大目标触发。

豪宅则不同,为了展现舒适度可以经得起浪费,也可以经得起“有想法的设计师折腾”,一定程度上说,站在地段大于户型的立场上,“天马行空的设计师”只有在豪宅领域才有生存空间和被认可可能。

因为彼此的目标导向不同,所以目标客群对户型设计的诉求和倒逼程度完全不同。

第四,刚需户型追求的是同质化,也就是“客户层面高度认同之下的同质化”,这一点其实已经实现了,今天在小户型已经很难找到一个“绝对差的户型”;但豪宅追求的是个性化,所以“自己喜欢”大于“整体认同”,也给了奇葩户型一定程度上的展现土壤。

总而言之,看起来的奇葩户型,只是我们认为它奇葩比如浪费空间、比如没有使用价值、比如大而无当,但正因为“我们没有住过豪宅所以也没有资格去界定那些豪宅户型是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