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意外身亡 好友赖账不还

▲龙华区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模拟法庭。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李春娜 王莉) 丈夫不幸遭遇意外身亡,生前曾借出38万元给其好友,对方却赖账不还。4月15日,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模拟法庭内,龙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4年10月,为在国外开办加气砖厂,被告杨某向谭某借款38万元,并承诺2015年4月9日前归还借款。谭某依约通过妻子即原告张某的银行账户向杨某转账支付38万元,随后杨某给谭某出具了一份《借款收据》。后因杨某未能按时还款,2015年6月,杨某向谭某重新出具一张《借条》,写明借款38万元的事实以及相应的利息约定。2016年7月,谭某意外身亡,之后谭某的妻子张某通过微信向杨某催收借款,杨某均以国外项目未成功没赚到钱为由,拒绝还款。

据了解,谭某与杨某为世交好友,出于信任借款给杨某。但谭某过世后,杨某并未前去慰问,不仅不提还款之事,还对张某避而不见,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庭审过程中,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组织调解,因双方无法达成调解,法庭当庭宣判,要求被告杨某归还欠款38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现场参与旁听的游客们聚精会神地观摩整场庭审,直观感受“看得见的正义”。“这样的巡回审判活动真不错,在家门口就能增长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也能明白法律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主动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前来旁听的市民表示。

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民法博物馆,致力于构建一个民法主题乐园、深圳文化博览园,打造一流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模拟法庭举行公开案件庭审,正是扎实打好民法典宣传“阵地战”的重要举措,也为市民就近学习民法典提供了便利。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