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落户富县这个村的山沟沟,废地荒坡变成金土地

“呦,你看,蟹苗都往水里钻了。”“咦,那几个个儿头大!”“咱这地方都能搞水产养殖了……”

近日,富县吉子现便民服务中心山川驿村青虾大闸蟹养殖基地里,5000只蟹苗经消毒后依次投放到养殖池里,吸引了附近群众前来观看,这些蟹苗更让群众看见致富的希望。

吉子现青虾大闸蟹合作项目由陕西省水务集团富县供水有限公司承担养殖池的修建,山川驿村以荒山荒坡村集体资产和劳务入股,双方共同投资,共修建养殖池9个,占地70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了把闲置的、低效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挖出来、拎上来、统起来进行盘活的目的,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山川驿村地处川道,村民们多年来大都以种植玉米和外出打工为生,收入微薄,产业发展遭遇瓶颈。然而,仰赖依山傍水、水草丰茂的自然优势,葫芦河穿境而过、流域面积开阔的地理条件,水产养殖,无疑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发展特色农业、增收致富的“新大门”。

“这儿地形好、水质好、无污染,是水产养殖的绝佳之地。”技术员李喜军说,“大闸蟹养殖要注意控制水位、按时投放饲料,对农民来说,投入劳动力少、技术难度低、市场效益好。”

从3月23日首次投放2万只蟹苗至今,李喜军一直在养殖基地忙碌,他算了一笔账:两次投放共计2.5万只,基地昼夜温差大,蟹苗生长周期7—8个月,赶中秋节就能上市。每年将实现收入50万元,纯利润达到25万元。

“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啊,村里的!”山川驿村党支部书记刘社教高兴地说,“这个项目不仅壮大了村经济合作社和集体收入,村民们还能跟上学技术,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吉子现山川驿青虾大闸蟹养殖项目是富县首家水产养殖项目,建成投用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为川道村探索了一条新产业,为川道群众增收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吉子现便民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安育龙说。来源:富县县委组织部

W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