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阿猛 传承红色基因

“纪念碑主碑高1.949米,平台边长7.19米,表示阿猛会议于1949年7月19日召开;碑座标高0.45米,表示会议至立标志时已45周年……”
4月15日,聆听着11岁小讲解员杨金莉的讲述,记者团来到位于砚山县阿猛镇中心小学校内的中共滇桂黔边区工委扩大会议会址(史称“阿猛会议”),追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故事。会址所在地巍然矗立的中国共产党滇桂黔边区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成立纪念碑,默默诉说着这段历史。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全面大进军。为迎接和配合野战军解放滇桂黔,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整长江以南党的领导机构的指示。按照中央指示,中共云南省工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1949年7月19日,中共云南省工委、桂滇边工委合并扩大会议在砚山县阿猛文庙召开,会议宣布中共滇桂黔边区委员会正式成立。
砚山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戴光成介绍,因会议的重要决议在阿猛形成,故又称“阿猛会议”。此次会议是滇桂黔边区党的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解放云南全省和全边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让孩子们更了解、传承好这段历史,我们培养阿猛小学的学生当讲解员。”戴光成说。
目前,阿猛小学共培养4批次16名学生当小讲解员。同时,学校将学习革命历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中,通过日常教学、课外活动节目排练等多种形式让师生走进历史、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记者团还到砚山县平远镇王有德故居,追忆这位全国革命先驱者的光辉历程。正是王有德与许多革命先驱者的努力奋斗,使共产主义思想在全国得以广泛传播。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