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在歌海的“艇仔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露 顾大炜)熟悉叶文健的人,总是喜欢称呼他为“艇仔哥”。叶文健从小在渔船上长大,但人们之所以这样称呼他,更多是与他15年来致力于“广州湾艇仔歌复活抢救工程”有关。
叶文健出生于湛江东海岛,小时候常跟着身为航标工的父亲辗转于湛江的各个海岛。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叶文健对民间歌谣、文学都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今年64岁的他是湛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发起“广州湾艇仔歌抢救工程”
16岁的叶文健便在当地报刊上发表民歌体诗歌作品。工作后,他当过铸造炉工、职校教师、检察官、党务督察员等,但从未舍弃对民间艺术的追求,研习诗歌、散文、乐器、民歌、书法……丰富的阅历成为他创作的源泉。
2006年,时任湛江霞山区文联主席的叶文健发起了“广州湾艇仔歌抢救工程”。广州湾艇仔歌起源于100多年前,是疍家人自编自唱的水上民歌,歌谣有固定的曲调。彼时,流传下来的仅剩下碎片化的唱段、资料。“这种漂流在海上的歌谣,即将濒临失传。”叶文健说。
抢救工作刻不容缓。叶文健以湛江霞山区为基地,在雷州半岛各地搜罗艇仔歌的资料,组织成立艇仔歌艺术团,并融入现代元素,创作出近20首特色鲜明的新作品,包括《海湾情歌》《蓝绿红》《我爱你美丽的东海岛》《唱给好人的歌》等,走出了传统歌谣创新路子。其中,由他作词作曲的《特呈甜水歌》还获得了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渔歌邀请赛金奖,成为湛江在全国性专业舞台赛事中获表演最高奖的唯一地方民歌曲目。
“艇仔歌抢救工程”还在继续,去年,湛江民协制定了广州湾艇仔歌“深化抢救应用计划”,目前已进入了音乐理论、艺术格律深入研究整理阶段。谈起保护艇仔歌的重要意义,叶文健说:“雷州半岛的民间艺术资源很有特色,只要大力挖掘,本土的内容也可以大放异彩。”他还利用民协主席的岗位优势,活跃霞山等县区的基层文化,组织“欢乐民歌进百家”乡村扶贫系列惠民活动,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当好民间艺术的“打工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叶文健组织民协成员创作文艺作品,为抗疫贡献民间文艺的湛江力量。
期间,湛江民协系统共创作出2000多件作品。其中,专为聋哑人群创作的手语舞《武汉,加油》在武汉市残联挂网后广受好评。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团队的协助下,叶文健先后推动东海岛人龙舞获评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和广东省鲁迅文艺奖,推动徐闻古港获评“广东省十大海上丝绸之路地理坐标”及雷州半岛各县区民间文学大系资料搜集出版工程的有序开展。
中国民歌创作优秀民间词曲作家、优秀专家,广东省优秀民间文艺家、优秀音乐家、民间文艺先进组织工作者……多年的文艺工作经验,为叶文健带来了许多荣誉。对他来说,每一项荣誉不仅是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又一个新起点。
他说,将不负众望,继续做好民间艺术的“打工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