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长江日报4月17日讯4月17日,第29届湖北·英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黄冈市英山县职教中心举行。本届英山茶文化旅游节以“茶旅融合·艺润茶乡”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挖掘该县茶文化内涵和旅游亮点,展示茶乡风貌,借节会撬动市场,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助力乡村振兴。据悉,2020年底,英山县茶园面积达到26.24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22.1亿元,建成万亩生态茶叶带5个,千亩茶叶小区50余个,各种制茶机具8200余台(套),茶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第29届湖北·英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以来,英山县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茶旅产业升级发展双向发力,通过增贷、延期、降息、贴息等金融措施,进一步帮助茶旅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优品牌、强对接、拓市场,政府职能部门、乡镇、茶旅协会商会、全县干部群众同本土市场主体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全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该县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3亿元。

茶文化旅游节是英山传统节日盛会,从1992年开始,通过节会搭台,以茶为媒、以旅会友,该县已成功举办了28届茶旅盛会。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英山茶文化旅游节在荆楚节庆品牌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据悉,本次节会将从3月下旬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节会期间,该县策划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演出暨湖北首届山歌节、茶园山歌秀、英山茶叶品牌评选联赛(品鉴大赛、茶艺表演赛、包装设计大赛)、“康养英山”湖北省业余网球团体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湖北英山的茶园。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的产业积淀,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融合创新,已成为英山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英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茶旅节以“茶旅融合·艺润茶乡”为主题,通过举办英山云雾茶开园节、首届山歌节等系列活动,展现难以忘怀的茶乡美景,演绎眷恋不舍的茶乡风情。

(长江日报记者柳莺 见习记者熊诗琪 通讯员吴滕钰)

【编辑: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