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绿 出门入园今年沈阳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

图片
改造效果图
4月17日,在大东区草仓路和大北关街交汇的一个位置,施工人员正在打造新景观。这里,将由原本老旧的街角绿地,变成一个崭新的口袋公园。事实上,今年,沈阳将有1000个口袋公园陆续“揭盖头”,让市民休闲娱乐多了好去处,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赏美景、锻炼身体。
探访:家门口的街角绿地要变公园了
“这块区域原来就是一处街角绿地,现在改造成公园,我们居民可开心了。”4月16日,住在大北关街附近的张女士说。据介绍,自4月8日起,就有工人进场施工,原有破损的路面被拆除,准备打造一个适宜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据悉,该处区域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不仅是交通汇流点,而且附近就是居民区。以往,附近居民想要找个合适的休闲娱乐地方,要到步行距离约1.3公里外的大东广场。眼见这个家门口的公园正在建设,大家都特别开心。
记者从大东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大东区按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依照高标准对老旧小区及周边实施改造,将修建110个口袋公园列入城建计划:投资800万元新建口袋公园50处,提升原有绿地、公园60处。力争在5月底,大东将把有活力、有品位、有颜值、有温度的110处口袋公园呈现给市民,增加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数据:今年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顾名思义即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小巧精美的口袋公园,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也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今年年初,“口袋公园”一词就出现在沈阳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进,沈阳提出“以绿荫城、以水润城”的目标,在绿化建设上进一步推进口袋公园和区域公园建设,目前计划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
据了解,沈阳各区目前都已启动口袋公园的建设,其中和平区首期将重点改造“汤公馆旧址”等11处口袋公园,沈河区全年计划建设110个口袋公园,大东区建设改造110处口袋公园,铁西区新建100个口袋公园,于洪区安排建设100处口袋公园,浑南区利用城市隙地、街边街角建设至少120处口袋公园……
规划:“见缝造景”深耕口袋公园“颜值”
在东建园铁路公园,设计者利用铁路文化景观墙表现城市的厚重历史,以情景小品彰显现代大东人的文化特质,借助废弃的铁轨留住城市的记忆;在瑞公馆围墙外,曾被违停车辆占据的一个区域,设计师结合公交车站设置了围树椅与背景墙,整治乱象的同时,也给候车的居民提供了一处方便舒适的景观……
以大东区为例,110个口袋公园遍布辖区全域,大到3500平方米公园的修建,小到16平方米街角公园的设计,处处体现设计者的匠心。口袋公园不仅造就各具活力、各有神采的景观,而且在居住密集区形成抬头见绿、出门入园的景象,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回归自然、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
新闻伴读
口袋公园的由来
1967年5月23日,美国纽约53号大街的佩雷(Paley Park)公园正式开园,这一新形式的城市公共空间的问世,标志着口袋公园的正式诞生。口袋公园普遍面积为300—5000平方米,和大型城市公园相比,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和小区绿化相比,口袋公园更具个性和特色。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
作者:刘宏伟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