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阳区多路并进问效臭氧污染防治

为贯彻落实《廊坊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廊坊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减少臭氧污染对优良天的损失,广阳区以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推进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治理为着力点,坚持“以管保控”、“以治保控”、“以防保控”的“三位一体”臭氧污染防治思路,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方面强力推进,积极应对臭氧污染。
全力推进工业源VOCs综合治理
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VOCs污染深度治理,落实重点行业企业VOCs“一厂一策”,建立健全我区VOCs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同时严格控制高VOCs排放项目新建准入。组织开展“VOCs治理情况”回头看,对采用单一的低温等离子、光氧催化等低效技术治理工艺的,建立清单,实施重点帮扶,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加快推进升级改造(我区共95家涉VOCs排放企业,其中53家全部进行深度治理并通过专家组验收),集中开展VOCs无组织排放专项督导检查,并建立相关台账加强管理。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通过分表计电、VOCs在线监测和超标报警装置等技防措施,对出现超标和数据异常的,及时通报并要求职能部门核实处理。聘请第三方巡查机构,在重点防控时段开展走航监测,加强VOCs和NOx排放溯源分析。
全力推进锅炉综合整治
对辖区所有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目前已完成32台103.5蒸吨改造,并通过验收),对辖区四处供热站650蒸吨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一家燃煤发电厂两台1150蒸吨锅炉完成深度减排要求(氮氧化物稳定排放小于等于30毫克每标立方米),同时严格锅炉新建准入标准,切实降低锅炉氮氧化物排放。
加强干洗、汽修服务业综合治理
加强干洗设备的管理,并由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对干洗机及干洗剂输送管道、阀门进行检查,防止干洗剂泄漏,同时要求企业建立使用台账。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新开洗染店或新购洗染设备的,推广使用配备溶剂回收制冷系统、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全封闭式干洗机。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加强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全过程污染控制措施,鼓励企业全面替代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产生VOCs的工序均密闭收集,确保经高效治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提升VOCs气体收集率,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废气逸散。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企业和行为。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期间,强化对汽修行业监督检查,对于位于敏感区周边的汽修企业鼓励实行白天高温时段10时-16时暂停喷漆工序,严禁户外钣金喷漆、焊接等露天作业。
加强建筑及装潢业VOCs管控
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建材的使用监管,将辖区内在建项目使用挥发性有机物建材的监督纳入检查内容,对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设计规范的,要求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罚。在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期间,鼓励在10时-16时,暂停建筑墙体涂刷、建筑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户外作业,有效减少VOCs排放。
加强油品储运销全过程管控
加快推进油品油气回收治理,规范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加强加油枪气液比、系统密闭性及管线液阻等检查,提高检测频次,重点时段每月开展一次抽查,抽查覆盖率不低于本辖区成品油经营企业的25%。集中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合规加油站汽、柴油进行质量抽检,追溯不合格油品来源,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期间,鼓励加油站实施分时卸油,每日10时-18时停止卸油,卸油过程不得出现渗漏、滴油现象。
加强餐饮油烟管控力度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动态更新餐饮企业管理台账,臭氧污染高发时段,充分调动“1+7专班”餐饮专班及各网格员,加密检查频次,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的监督指导,督促企业对油烟管道、油烟净化设施清理保洁及维护,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餐饮油烟达标排放。乡镇、街道办会同执法人员每月开展餐饮油烟巡查整治行动,提高执法巡查频次,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油烟超标排放,督促尽快更换或改造净化设施,并加大处罚力度。2021年计划对重点区域内中型以上餐饮饭店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确保管理部门实时掌握油烟净化设备的清洁度、风机的运行状态等信息,提高对油烟排放的监管效率。
深化机动车排放管控
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具备治理条件的国三排放标准非营运重型柴油货车安装污染控制装置和在线监控设备。区交通局牵头,推进老旧车辆淘汰治理,加快完成省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严格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加强超标排放行为查处力度,禁止未进行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出施工现场;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定期对车辆集中停放地、重点用车单位和重要物流园区进行入户监督抽测,重点检查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设施的营运车辆,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车辆,对排放超标车辆依法查处,建立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黑名单”。
强化道路保湿降温作业
严格按照《廊坊市主城区洒水和雾炮等控尘抑尘作业工作方案》,对城区主次干道、人口密集区域周边等道路进一步规范冲、刷、吸、扫、喷作业模式,有效降温以降低对臭氧生成的影响。重点时段,采取16小时机械式+人工清洗保洁方式,对核心区周边、城区主干道及城区外环快速路进行湿扫;力争早6时-晚8时,多功能道路养护车对区域内人行便道和自行车道进行冲洗作业两遍,其余时间暂停作业,洒水车和雾炮车全天循环作业,凌晨0时-12时,17时-晚23时,每3小时作业一遍,午间高温时段(12时-17时)每15分钟作业一遍。
加强露天焚烧管控
协调铁塔公司加强光谱热成像摄像头捕捉力度,充分发挥禁烧专班及网格员作用,加大农作物露天焚烧、生活垃圾焚烧、违规祭祀用品焚烧等露天焚烧管控力度。
下一步,广阳区将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针对夏秋季臭氧污染易发时段,组织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防控,开展全方位、靶向性、精细化管理,形成全民共治的理念,打造群防众控的态势,共同攻坚,力克“臭氧”,有效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