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交口县晟凯煤业:全方位打造绿色矿山环境标杆

交口县晟凯煤业:
全方位打造绿色矿山环境标杆
□ 本报记者 冯凯治
春天的交口县格外迷人,透着一种历尽沧桑的淡定美。来到交口县双池镇云乾村,昔日的露天煤矿早已变身为被厚厚黄土覆盖的1260亩可耕种良田。“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就会被绿色覆盖,老百姓再也不用一身灰一身泥地过日子了……”山西焦煤晟凯煤业总经理张永春说。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生态修复,这是一家国有企业护航当地群众美好生活的承诺。
“全力打造全市绿色矿山环境标杆”,晟凯煤业矿山环境恢复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徒步登上观景台向下望去,一块块平地尽收眼底,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恢复1260亩的复垦面积。未来,脚下的这片土地,将在一年半的时间,破茧为蝶,由黑变黄、由黄变绿,也将标志着该公司又一惠民工程落实落地。
据了解,为了更大力度恢复生态环境,晟凯煤业矿山将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恢复治理及复垦面积1260亩、第二阶段恢复治理及复垦面积2230亩、第三阶段恢复治理及复垦面积1954亩。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地质灾害、矿坑及积水、明火自燃及暗火、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损毁等环境问题,公司主要采用削高填低法,以最小的投入、最快的速度完成治理任务,同时对治理区范围内的9处滑坡进行综合治理,对治理区内的7处露天采坑进行排水及回填工程,及时完成治理区的土地复垦工程及排水工程,恢复治理土地5444亩,恢复地形地貌景观。
“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是国有煤炭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张永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白丹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