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日美又拿中国说事,我驻美驻日使馆接连发声

10年过去了,福岛核事故的“阴霾”再次笼罩全球。

本周,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排入海洋,在国际社会引发震荡。中国、朝鲜和韩国三位日本近邻坚决反对,赵立坚更是在记者会上一连七问,外交部深夜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据媒体报道,美日两位新领导人的第一次会面,双方似乎并未讨论“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相反却时刻将中国“挂在嘴边”。不仅如此,两国联合声明中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驻美和驻日使馆分别作出回应。

就在这个当口,拜登派了两路人马访问大陆和台湾。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4月14日至17日访华,地点就在上海;而他抵达上海的同一天,美国“非官方”代表团也抵达中国台湾。那么,美国又在打什么“小算盘”呢?

1

4月13日,在一片反对声中,日本政府执意踏出了错误一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

2011年3月,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福岛核电站引发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

作为日本的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连续多次发声,并表示严重关切。韩国方面就此召见日本驻韩大使,表示严正抗议;朝鲜则表示日本这一行为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的不可容忍的犯罪行为;俄罗斯也表示严重关切,称日方应展现透明和责任感;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日方应在充分履行国家和国际义务的情况下确保任何排放的绝对安全。

令人不解的是,美国却在声明中称,日本政府向海中排放福岛核电站核废水的决定是透明的,还感谢日方保持透明的努力。

对此,赵立坚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等权威意见,奉劝日方应予以诚实回应,而不能充耳不闻,更不能罔顾国际公共利益,将福岛核废水往海里一倒了之。同时他还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环境问题上对事不对人,“不要让这个重视被打上引号”。

4月15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提出严正交涉,并提出三点意见,其中包含“在国际机构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联合技术工作组”和“同利益攸关方和国际机构协商一致之前不得排海”。

遗憾的是,日方似乎并不接受,还称中韩两国批评未基于科学依据,而是夹杂着感情和其他想法。

对此,赵立坚一连七问:

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为何执意选择损害全球海洋环境的危险方式?

日方强调排放的是经处理的净化水,又何必建造储存罐严密封装?

日方称排放参照国际惯例和国际标准,但全世界还没有将核事故产生的污染水排海的先例,哪来的惯例呢?

日方单方面得出的标准得到哪个第三方机构客观独立的验证和认可了吗?

日方摆出一副重视外界关切的姿态,有没有和周边国家及国际环保组织充分协商呢?

为什么迟迟不愿在国际机构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技术联合工作组,接受国际评估核查和监督?

日本政府高官发邮件要求国际媒体不要使用受污染一词来形容核废水。如果确实没有污染,日方心虚什么?

“核废水排海不能成为第一选项,更不能成为唯一选项。”赵立坚强调,日本应对全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重新审视并收回错误决定。

2

日本政府在宣布核废水排海后,首相菅义伟赶忙赴美与拜登会面。这次美日会面对于两国领导人来说都非常特别:这是拜登上台后首次当面会见外国领导人,也是菅义伟上台后的首次访美。

既然是首次见面,美日本应该多谈谈两国之间的重大议题,却将中国摆在了“会议桌”上。在联合声明中,还称对中国采取不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行动表示担忧,反对在东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反对中国在南海的非法海洋权益主张及相关活动,并提及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

对此,我驻美和驻日大使馆分别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驻美使馆发言人表示,美日上述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第三方利益,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亚太和平与稳定。明明是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的“小圈子”,却冠之以“自由开放”,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驻日使馆发言人也表示,日美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挑动政治对立,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期待背道而驰,其图谋必定不会得逞。“无论日美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

不仅如此,赵立坚还强调说:当前中美、中日关系都处于一个重要关口,中方对日、美发展正常双边关系没有意见,但这种关系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亚太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日、美应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和要求,不得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他表示,中方将视情作出必要反应。

3

拜登在忙着接待菅义伟之时,他还派了两路人马访问大陆和台湾地区。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应中方邀请,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4月14日至17日访华。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将同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就中美气候变化合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交换意见。

克里曾在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期间多次访问中国,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他也是美国新政府中首位访华的高官。

虽然官方尚未披露约翰·克里访华的详细信息,但不难看出,约翰·克里此次访华之旅,早已有迹可循。今年2月,外交部表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已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建立联系,并开展对话磋商。在3月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双方同意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

不过,美国还有一个“非官方”代表团同时抵达中国台湾,并与蔡英文见面。对此,赵立坚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就美政府高层派员赴台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时,他希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就在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对“美台交往指导方针”重审后,已发布新的指导方针,放松与台湾交往的限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以体现双方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

很快,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美政府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必遭失败。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规定:“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赵立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是过去4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提。

“美台交往指导方针”公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显然是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短短半个月内,中方两次对美提出严正交涉。“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美方应充分认清这句话的含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查睿

微信编辑:胡雨松

校对:咚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