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发现山茶属管蕊茶组新植物

图片
本报讯(记者 季征)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山茶属植物野外调查中,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发现山茶属管蕊茶组新植物。这是山茶属管蕊茶组植物在我国的首次发现,研究人员将该植物命名为云南管蕊茶。
山茶属主要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中国地处该属的分布中心。目前最新的山茶属分类系统划分了14至20个组,含120至280余种。以往的研究显示,我国拥有山茶属80%至90%的物种,但在组级层面上,越南茶组、柱蕊茶组和管蕊茶组3个组在我国完全没有分布。其中,管蕊茶组仅有管蕊茶C和泰国管蕊茶两个成员。
此次,研究人员在云南境内发现的山茶属植物经观察和比较确定为管蕊茶组成员,并与现有的两种管蕊茶组植不同。研究人员因这一新种于云南发现,将其命名为云南管蕊茶。据介绍,管蕊茶组是山茶属中形态最为奇特、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这是该组植物在我国的首次发现。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上。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