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点击短信里的不明链接

图片
漫画 韩征
兰州晚报讯 4月17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输入不明网站或告知他人,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案例一
网络贷款诈骗
近期,天水市秦州区居民W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可以贷款,指导W先生下载了一个叫“平安金融”的APP,并申请了15000元的贷款额度,对方称W先生在其指定账户中转入888元充值VIP就可以提现。W先生转款后还是无法提现,对方称W先生银行账户输入有误,需要添加“经理”微信解决。随后,“经理”告知W先生其银行账户已被冻结,需在指定账户中转入6000元做资金回流解冻,且解冻和充值VIP的钱会一并返还。W先生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6000元后仍无法提现,对方称W先生转账时没有附言要重新转账才行,W先生再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6000元并附言后还是无法提现。W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4月9日,定西市临洮县居民Y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Y女士在抖音平台购买的东西,在运输过程中被物流公司丢失,现向Y女士进行理赔。随后对方将Y女士拉进一个“理赔中心”的群,Y女士按照指导在支付宝备用金提现500元,对方称这些钱是他们的,让Y女士扣除自己的80元后,将剩余的420元转给他们指定的银行账户。Y女士将500元全部转给对方提供的账户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Y女士扫描后显示“是否开启辅助理赔通道”,对方告诉Y女士已开启理赔通道,如果不关闭每月会扣除500元。对方让Y女士将银行卡上的所有钱转入指定账户中关闭通道,Y女士转给对方3421元后要求继续转账,Y女士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师照做后对方不再回复消息。G老师发现自己的手机银行无法登陆,获取验证码登陆之后发现其卡上只剩0.11元,发觉被骗,共计被骗28377.98元,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相互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要立即挂断电话。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公检法诈骗
4月12日,定西市通渭县某校G老师接到一自称是庆阳市西峰区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G老师有一张银行卡涉及一起非法洗钱案,让G老师联系北京市密云区的警察报案。G老师通过其提供的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密云区公安局,因G老师涉及的案件比较特殊,其向领导申请可以远程询问,将G老师从重大嫌疑人转为被害人。随后,对方添加了G老师的QQ并视频连线,对方身着蓝色警服衬衫,向G老师询问了办理涉案银行卡的情况,并要求G老师从手机浏览器进入一网站,界面显示最高人民检察院。G老师在对方指导下点击相关按钮看到了自己的涉案信息及身份信息,对方又询问G老师支付宝和微信绑定的银行卡情况。
之后,对方指导G老师在浏览器进入的界面中进行了一些操作,G老师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G老师将短信内容告知对方,对方称有人指控G老师因生活拮据将个人信息以2万元卖出,现需G老师借款2万元来证明自己的生活不拮据。G老师向他人借款1万元并在对方指导下在支付宝贷款9900元,对方让G老师将钱全部提现到指定的银行卡上,G老
案例四
虚假短信链接诈骗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S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显示让S女士登陆短信内链接进行身份信息验证。S女士以为该短信和其之前开超市有关,遂点进查看,在弹出的界面中,S女士填写了自己的企业注册信息、银行信息等个人相关信息后,手机上收到一条验证码信息,S女士再次进入界面并填写了验证码。紧接着,S女士又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其银行卡上有16761.34元被支出,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输入不明网站或告知他人,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来源: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