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产业赋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4月15日,湖北郧西县六郎乡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忙着把采摘回来的香椿芽分拣、晾晒、腌制、打包、封装、发货……

六郎乡山高谷深,昼夜温差大,林地资源丰富,是“郧西香椿”的主产地之一,合作社已栽植香椿基地5000多亩,2019年“郧西香椿”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郧西现有香椿基地10万余亩,活立木蓄积61.5万立方米,其中连片面积3.5万亩,可采收鲜椿芽在4000吨左右,开发了香椿酱、香椿芽等深加工产品20多种,“香椿”已成为当地的一大生态富民产业。

这段时间是香菇产出的高峰期,在郧西县马安镇,经过多年的探索,当地采用“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 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香菇产业。当地通过标准化、专业化生产管理,提高了2倍的出菇率,菌棒成活率保持在98%以上,在工厂里制作菌棒也从原来的65天缩减到了45天。

“以草代木”是郧西县香菇生产的主要方式,草指的是“巨菌草”,是我国科研人员经过20多年培育出的,多年生禾本科直立丛生型植物,这种长相酷似甘蔗的“巨菌草”,可栽培香菇、灵芝等49种食用菌、药用菌。香菇制棒厂负责人李鑫建说:“现在公司推广‘以草代木’的生产模式,以前用栎木需要10年才能生长起来,现在用菌草一年可以生长几回。这样生产出来的香菇色泽、形状更好看,产量会更高一些 。”

“十三五”期间,郧西已建成香菇制棒基地10个、大棚14841个,年发展香菇2000万棒,产值2亿元。今年郧西还将大力实施“以草代木”培育香菇项目,新建菌草示范基地5000亩,稳定发展香菇2500万棒以上。

郧西还把林特产业作为一项重大的造林绿化、生态富民产业来推进,对核桃、茶叶、油用牡丹、油橄榄、山野葡萄等品种的新建基地和老基地管护实行扶持保护,全县林特基地已达到60多万亩,初步形成了核桃、柿子、小水果、香椿、油用牡丹等样板基地,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200家,参与农民社员近6万多人,仅核桃产量就达到了10000余吨,产值达25000多万元,林特产业已成为郧西山区农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郧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留守妇女多、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多的特点,积极搭建返乡创业人员创业平台,通过优惠扶持等方式,鼓励社会能人利用乡镇、村组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直接租用乡镇、村组闲置的旧学校、公有房屋、仓库或民房等,创办竹藤编、织女绣、渔具加工、皮鞋生产、中药材种植、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 采取“企业 扶贫车间 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郧西聚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逐步形成了富有郧西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吴玉松 杨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