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最佳,2个优秀!温州3项实践案例被全省推广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地方水利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名单正式揭晓。其中,我市3项实践案例入选。一起来学习这些出色的实践经验吧~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地方水利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10个、优秀实践案例20个。其中:
苍南县水利局“区域合作联动破解跨区域水闸管护难题”入选最佳实践案例名单;
温州市水利局“小流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平台”、鹿城区农业农村局“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以评代批’”入选优秀实践案例名单。
2020年度浙江省地方水利
改革创新最佳案例
苍南县水利局
区域合作联动破解跨区域水闸管护难题
图片
苍南县水利局供图
该项目将鳌江水系上属于苍南、平阳、龙港三地的4座大中型水闸统一由苍南管理,并实施跨区域水闸管理改革。通过出台跨区域水闸管理实施方案、新设苍南县朱家站水闸管理所、建立健全协同机制、推进水闸数字化管理等举措,有效解决以往管理权责不清、管理力量薄弱、合作机制缺乏带来的难题。
图片
图片
苍南县水利局供图
在去年台风“黑格比”防御过程中,累计开闸排水约1500万方,有效降低河网水位,发挥了防洪减灾综合效益。目前,4座水闸启闭设备已实现自动化操作,水闸关键部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项目对跨区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2020年度浙江省地方水利
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温州市水利局
小流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平台
图片
市水利局供图
该项目是在原有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基础上,引入气象短临预报预警信息,接入大容量的气象和实测水雨情数据,依托后台云计算,按照设定好的预警指标和预警组合,自动生成预警信息,自动报警、自动提示。值班工作人员将平台生成的预警信息和传真通过平台下发至有关地区,简化了预警流程,缩短了预警程序时间。
图片
市水利局供图
项目有效破解了以往单纯依靠水雨情监测信息发布预警的途径,将山洪灾害提前1-3小时预警,大大延长了山洪灾害的预见期,做到精准避险。
鹿城区农业农村局
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以评代批”
图片
鹿城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该项目以简政放权、便民利民为落脚点,针对鹿城区重点、民生工程,开通涉水审批“绿色通道”。项目采取“以评代批”的形式,直接参与工程前期会议,针对选址、技术性指标控制等提出意见与建议。再通过现场勘查评估等方式,对相对简单明了的涉水情况直接出具意见,不再要求审批。
图片
鹿城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项目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审批时间,强化全过程监管,分类优化涉水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和流程,对有效提升水利工作水平和效能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水利局、鹿城区委宣传部、苍南县委宣传部
你的每个赞和在看,小布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