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无症状感染者复阳|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诊疗方案!

4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陕西4例,上海2例,四川2例,内蒙古1例,福建1例,河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广东一无症状感染者复阳
2021年4月15日
广东省中山市报告一例
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个案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通报,4月15日中山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来自白俄罗斯。该患者曾于2020年12月份在境外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2021年3月20日,患者入境后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无健康异常,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4月10日解除集中隔离观察,4月11日回到中山市。
4月14日,患者在中山市指定检测机构采集新冠核酸标本,该标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患者立即被转送到市二院隔离诊治,临床检查未发现健康异常。
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该患者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个案,引起疫情扩散风险较低。
4月11日-14日,患者在中山市期间,未参加聚集、聚餐活动,外出时坚持佩戴口罩。根据现行防控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该患者在中山市的密切接触者共5人,均已转入中山市集中隔离场所实施隔离医学观察;4月15日5名密切接触者经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尚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压力持续存在。请市民坚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1、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报备;
3、进入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4、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嗅觉异常等可疑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就诊。
5、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境外输入病例不断,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必要。
国家卫健委17日发布,
截至2021年4月16日,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8736.8万剂次。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
还有哪些最新消息
一起来看
官方明确!事关"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
4月15日
国家卫健委发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八版)》
其中明确
确诊病例诊断中
抗体诊断
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
图片
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在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后多数人员会产生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为进一步提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国家卫健委1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其中明确,确诊病例诊断中,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
与第七版诊疗方案相比,此次修订明确提出新冠肺炎的诊断原则,即: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确诊的首要标准。未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和既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者,原则上抗体不作为诊断依据。
此版诊疗方案在确诊病例诊断标准中更加强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重要性。将“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与“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同源”两条诊断标准整合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此外,诊疗方案对抗体诊断适用对象进行了限定。在疑似病例诊断中,近期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者的相关抗体检测结果不作为参考指标;在确诊病例诊断中,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在此基础上,修订版诊疗方案对确诊病例的抗体诊断内容进行了简化,更加方便实际操作。
诊疗方案进一步强调了预防接种对疾病防控的重要性,指出“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有效手段,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接种”。
关于新冠疫苗的这些疑问,李兰娟一一回应!
近期,新冠疫苗接种在全国范围内进入到了应接尽接的阶段。为了解答大众关心的问题,破解疫苗接种的种种误区,人民网特邀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来解答网友们的问题和疑惑。
一、新冠疫苗只适合青壮年,对老幼人群有一定风险?
“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李兰娟指出,新冠疫苗在临床验证时,在一定年龄段进行了验证。现在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老年人群的接种工作已经在部分地区推行,今后也有可能扩大到18岁以下人群。
二、新型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要注射三针,和两针的疫苗有什么区别?
“因为不同的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是不一样的,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经过临床验证需要注射三针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李兰娟表示,灭活疫苗或者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等都可以使人体获得对病毒的免疫力,所以,注射两针或者三针,都是根据疫苗产生免疫反应的结果来定的。
三、国产的新冠疫苗不如进口的新冠疫苗安全?
李兰娟认为,我们国家生产的新冠疫苗是非常好、非常安全、非常有效的。在这个领域,应该说中国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不比国外的差。大家应该对国内疫苗研发技术充满信心。
四、国内接种疫苗达到什么比例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
“所有没有感染过的人都是易感人群,打疫苗是为了让易感人群具有免疫力。一般来说,至少70%以上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建立一个群体的免疫屏障。”李兰娟说:“只有这样,有疫情输入的时候,才不会造成大的流行。”她建议,大家都应该积极接种疫苗。
五、低风险地区已经几个月没有新增病例,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李兰娟说:“我们国家的疫情控制得比较好,易感人群就更多,一旦有病毒输入,就会引起流行。低风险地区最近可能没有病毒输入,但是当地人没有被感染过,如果有输入性病例,还是会导致传播和流行。所以,我们照样要注射疫苗,更好地做好预防工作。”
六、接种新冠疫苗后会有很多不良反应?
“绝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后都没有产生什么不良反应,少数的人可能有局部的变化或一些反应等,这属于正常的现象。现在接种的疫苗,已经经过一期、二期、三期临床验证,都是非常安全的。”李兰娟说:“大家应该可以放心大胆地接种疫苗。有时候也不要太紧张,一紧张就会有许多不舒服,尽量消除紧张和焦虑心情。”
七、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吗?需要每年接种吗?
“新冠肺炎是一个新突发的传染病,发病到现在也才一年,最早进行疫苗接种的目前已经产生了9个月的免疫保护。现在我们观察到,包括感染的病人,身上都还是有抗体的,还有一定的免疫效果。”李兰娟指出,具体的免疫时长需要科研人员进一步的临床观察。
八、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进行抗体检测吗?
“疫苗在临床研究阶段已经进行过检测,结果证明能够在注射后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我们接种疫苗之后都会产生比较好的免疫效应。所以大家接种疫苗之后,没有必要检测抗体免疫力。”李兰娟认为。
九、接种完新冠疫苗之后,出门不需要戴口罩了?
“人群密集场所还是需要继续戴口罩,因为国外还在流行,随时都有输入的可能,我们不能麻痹大意。”李兰娟指出,戴口罩本身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不管是新冠疫情还是流感,戴口罩都有预防的作用。
十、国内新冠疫苗资源紧缺,不够支撑全面接种?
李兰娟表示,疫苗生产有个过程,现在我们国家的科学家或者各厂家生产发展得非常好,疫苗的供应是可以保证的。
【陕西新闻广播新媒体综合整理】
【来源:国家卫健委、新华社、人民网等】
【编辑:吴国栋】
【审核:摆卫军】
图片
图片
来,试试最新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