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特工队放下武器举手投降,为何还是被解放军击毙?

东木村位于越南高平省石安县东溪镇东南约7公里,村西约700米有一个岔路口,往西北穿过山垭口至东溪;往西南约500米到东三村;岔路口东侧约50米是东木小学;西侧靠路边有一间独立房屋;距小学南面约500米是两个相连的小土山,高程约80米;土山与东三村小路之间有一条干水沟,杂草丛生,便于隐蔽。
1979年2月17日凌晨,在广西龙州县方向执行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任务的42军126师从布局向东溪实施穿插。377团奉命担任师预备队,在378团后跟进,于当天下午到达班南地区。2营6连在班南完成警戒任务后,奉命位于民兵队伍之后,担任团的后方警戒。
图片
连令3排配属重机枪1挺担任尖兵排。3排长受领任务后,组织班长和战斗骨干对穿插路线、地形和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给各班区分了任务: 9班为尖兵班,由副班长带领1个组担任前方搜索组;排本队按8班、7班的顺序前进。
2月18日凌晨4时,6连从班南出发,在团民兵队伍后约1公里处跟进。3排在连本队前50米搜索前进。12时30分,3排通过东木,尖兵班进至东木小学北侧,副班长梁朋声突然发现8名手持冲锋枪,身着军装的人从小土山下来,沿着田埂向岔路口运动,前面的2人已越过干水沟走上了小路,正在向通往东溪的山垭口方向窥探。梁副班长随即命令全组就地隐蔽,准备战斗,并向赶上来的排长报告了情况。
图片
3排长经过观察之后断定,这是越军的特工队,企图从后尾偷袭我民兵队伍,于是决心乘敌尚未发觉,先敌开火,全歼该敌。当即命令9班迅速从岔路口去东三村小路实施正面攻击;8班从右侧绕过独立房屋,迂回至东三村北侧,切断敌人向东三村方向逃窜的退路;7班在小学南侧展开,从左翼向敌攻击;重机枪在独立房屋占领阵地,以火力支援各班战斗。
9班隐蔽接近到岔路口之后迅速展开队形 ,向越军开火射击,当即毙敌1名。这股越军遭到突然打击,猝不及防之下乱作一团,行进在水沟附近的滚进水沟,2名走在小路的掉头往东三村逃跑。这个时候,重机枪在独立房屋左侧占领阵地向逃敌猛烈射击。8班沿小路右侧迂回至东三村北侧小路,切断敌人退路,2名逃敌把冲锋枪、手榴弹放在地上,作出举手投降的动作,8班1名战士正要上去取枪,其中1名敌人捡起手榴弹就要拉火,被眼疾手快的3排长击毙。
图片
7班在小学南侧展开,沿着稻田埂从干水沟东侧向敌人攻击。1名越军还没有靠近干水沟,看到前面遭到打击,急忙转头往回跑,7班长追上去将其击毙。逃进干水沟的越军,依托两侧沟坎开枪射击。此时,8、9班在干水沟西侧,7班在干水沟东侧,对敌人形成了包围之势。战士们用越语喊话,喝令敌人投降。
1名越军爬上沟坎,嘴里喊着“投降”。9班1名战士刚要上前抓俘虏,这名敌人却取出手榴弹就要拉弦,被9班长一枪击毙。3排长即令3个班同时向敌人发起攻击。战士们以抵近射击和手榴弹和敌人奋勇歼敌,战至12时40分,将沟内的越军全部消灭。
图片
此次遭遇战,3排先敌占领有利地形,先敌开火,经10分钟战斗,将越军特工队一个班全歼,自身无一伤亡,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保障了团本队的后方安全,荣立集体二等功。
从战术角度总结:正面阻击、两翼迂回、围而歼之,是歼灭遭遇之敌的有效战法。3排与敌人遭遇后,在9班从正面于岔路口展开的同时,8班从右侧绕过独立房,迂回至东三村北侧,切断了敌人向东三村逃窜的退路;7班从左翼依托无名高地向敌人右翼突击。3个班密切协同,形成了关门打狗、瓮中捉鳖之势,由此注定了敌人失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