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大西北喜迎集大原高铁,为经济腾飞助力

在中国,有一些县市存在感不强,不是它本身没有特点,可能还是人们只关注新闻热点,只关注几个超大、经济很火热的城市、年轻人多的城市等。说到山西,大家通常的印象是煤老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山西,有一个县级市,有“摇钱树,聚宝盆,米粮川”美称,摇钱树指这个市是山西省最大的水果产区之一和酥梨生产基地;聚宝盆是指该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有煤、铝、铁、石灰岩、钾长石、硅石、铜矿、粘土等20种之多,储蓄量也大;米粮川是指该市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总产连续多年保持在5亿斤以上。这个城市就是平原市,错了,是原平市,它的城市名片:铝电名城、酥梨基地、三班故里、慧远故里、晋贤故里、将军之乡、书画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天的这条高铁就与它有关。
图片
集大原高速铁路(Jining-Datong-Taiyuan High-speed Railway),由集大高速铁路和大西高速铁路大同至原平段组成,是一条连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山西省大同市与原平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修订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大原段不但是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大原高铁是内蒙古南下的重要通道。集大原高速铁路由乌兰察布站至樊家庄线路所,线路全长290.116千米(其中新建268.5千米),设8座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预留300千米/每小时提速条件, 项目总投资约339.3亿元, 建设总工期4.5年。
图片
这条铁路的建设也一波三折。2016年8月12日,大原高速铁路先期段开工建设。仅完成了朔州东站约2.2千米的路基和通涵施工,由于政策调整以及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等诸多因素影响,大原高速铁路项目被搁置。集大原高铁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2018年12月,大原高速铁路纳入集大原高速铁路研究,并开展设计工作, 由中国发改委重新立项、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2019年12月12日起,集大原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一次信息公示。
图片
2020年4月8日下午,朔州市政府网发布相关信息,将召开集大原高铁控制性工程恒山隧道开工筹备会。位于朔州南榆林乡南辛寨村西南侧的恒山隧道是集大原高铁的一项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14.76公里,于2020年6月30日开工。隧洞施工单位管理部门针对恒山隧道工期紧、任务重,一面积极防疫,一面他们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克服了隧道浅埋、突泥涌水、新黄土、冻害等多种不良地质对施工造成的影响,加强安全质量管控,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
图片
2020年5月18日起,集大原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2020年6月30日,集大原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在朔州市举行。从立项开始,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实现项目批复的目标,创造了内蒙古高铁建设的新速度。
图片
2020年9月17日,集(集宁)大(大同)原(原平)高铁项目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隧道工程处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集大原高铁项目内蒙古段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标志着这条新线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察右前旗隧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前旗,线路正线长度4.686km。
图片
近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集大原高铁大同段开建在即,已进入沿线征地拆迁阶段。集大原高铁大同至朔州段2022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大同至乌兰察布段2023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朔州至忻州段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待集大原高铁全线通车后,乌兰察布到大同即可实现高铁直达,无需绕行。
项目建成后,实现内蒙古与山西省的快速客运联系,又可通过太原、郑州、西安等铁路枢纽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使内蒙古真正意义上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并进一步促进呼包鄂榆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的区域交流和融合发展。小伙伴们,欢迎你关注我,带给您更多新鲜有温度的交通、生活资讯。欢迎你留言、收藏、分享、转发,大家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