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饶平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旱情 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

潮安饶平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旱情
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
饶平县联饶镇1万多亩早稻灌溉用水受到干旱影响,该镇统一指导各村安排村干部或威信较高的农户担任引水员,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公平原则,分批次分区域安排生产用水和农业浇灌用水,全力减轻旱情对春耕的影响。图为下饶村的引水员正在破开拦水埂放水灌溉稻田。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本报讯(记者刘银璇黄琼)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降雨量持续偏少,水库山塘和江河来水严重不足,全市发生秋冬春连旱,给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对此,我市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缓解旱情,有效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4月11日,潮安区小型水库总蓄水量388.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5%;水库总可用水量占总库容的11%。全区当前实际播种面积8.279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44.29%,其中用水受影响耕地3万多亩,影响较严重的地区为登塘镇、浮洋镇、凤凰镇。全区供水受影响人口约3.6万人,包含登塘镇、文祠镇、赤凤镇、凤凰镇等。
面对严峻的旱情,潮安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群众多措并举力保人畜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最大程度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据统计,截至4月11日,潮安区各镇(场)累计出动抗旱人数6.9726万人次,投入抗旱设施机电井12眼,泵站14台,机动设备1.609万台套,投入抗旱资金1762.55万元。同时,潮安区广泛发动因旱饮水受影响的镇(场)群众积极采取措施抗旱自救,通过分时段供水、打井抽水、开辟新水源、自行挑水等方式缓解影响。
潮安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强化措施保障农业用水。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等专业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做好技术指导,鼓励、指导农户种植抗旱耐旱品种,加强肥水管理,提倡采用喷滴灌等农田灌溉节水措施,以提高作物成活率,确保产量;水务部门加强对各镇场抗旱的业务指导,科学开辟应急水源,指导引调水方案。目前,区级已下达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灌溉渠系“五清”;投入约600万元建设东凤圆涵工程,将对东凤、龙湖和金石等地区灌溉起到重要保障,目前项目已加紧建设;调拨市局下沉的抗旱抽水设备到登塘镇、东凤镇支持春耕灌溉。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4月14日,饶平县总蓄水量仅存604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9.9%,比历年同期平均蓄水量减少60%。全县已有39个水库达到死水位,占比达24.68%。汤溪、浮山、饶洋、新塘、新圩、黄冈、建饶、樟溪、东山、三饶、上饶等11个镇65个村约8.7万人因旱情影响导致饮水困难。
针对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饶平县迅速行动,先后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农业防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结合当前旱情实际制定了《饶平县防旱供水保障应急工作方案》,全面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推动防旱抗旱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筹措抗旱资金,动员更多力量投入防旱抗旱工作。目前,全县各级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220.6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机电井、泵站,购买抽水机等抗旱设备和落实早造种植补贴。
在此基础上,饶平县科学调控,全力保障生活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对山塘水库的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的调配效率,提高抗旱能力。该县落实好节水措施。自去年8月11日起停止了全县所有水电站非供水需要的发电作业,并启动蓄水工程,努力增加水库水量储备。今年2月起,饶平县开展山塘水库实际存水量的调查摸底工作,为科学调配水资源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精细调度各大水库的流量,在确保满足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用水。目前,汤溪水库日出水库量仅为40-45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减少约80%。各中型水库也严格控制排出流量,黄冈河下游各支流采取轮流少量供水,保障县城及下游生活用水。
另一方面,多渠道增加供给。落实县气象局持续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天气监测分析,及时向上级申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去年以来已开展地面火箭人工增雨作业36次,成功发射增雨火箭弹50枚,有效提高了云层降水效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开挖深水井、安机抽水、先用活水、死水活用等方式应对干旱,目前全县已开挖深水井136个,8.7万受灾群众已得到基本饮用水保障,有效缓解了旱情对农村地区的影响。
饶平县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基层做好抗旱工作,全力稳住农业播种面积。发挥田头水池、田头井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作用,对有溪河水流经过的耕地临时安装应急抽水设备,多级提水,切实满足农业用水需要。目前,全县已投入(建设)机电井1500个、泵站320个、抽水机等机动抗旱设备8400台套,参与抗旱人员约12万人次。此外,引导缺水地块的农户继续种植蔬菜、毛豆等4月底至5月上旬收获的春收作物,待进入汛期后,再组织农户改种一造中稻,力争将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