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谈/TIME丨想一次喝遍贵州好茶?来茶博会啊

图片
“贵州出产干净优质的好茶”已是大家的一个共识。“贵州绿茶”是全国第一个获准登记保护的省级茶叶类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贵州好茶这么多,想把它们一网打尽怎么办?别着急,机会来了!
图片
以“干净黔茶 全球共享”为主题的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今天(4月18日)开幕,为期3天的茶博会集聚贵州各地的好茶,定能让你喝到心满意足。你以为茶博会只在遵义湄潭举办?NO!这次不仅全省9个市(州)都设有分会场,还专门设有免费品茗点,比如在贵阳的甲秀广场、花果园太升茶城、开阳硒街和未来方舟中天书画院等地,都设有品茗点。
先给介绍几款贵州的好茶,让大家可以更有目标的去品茗。
都匀毛尖
都匀毛尖于1915年与贵州茅台酒一同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2010年入选中国世界博览会“十大名茶”;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称号。都匀毛尖产于贵州省黔南州境内,在品质上具有“三绿透黄色”的特色,即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成品都匀毛尖色泽翠绿、外形匀整、白毫显露、条索卷曲、香气清嫩、滋味鲜浓、回味甘甜、汤色清澈、叶底明亮、芽头肥壮。
图片
都匀毛尖
湄潭翠芽
湄潭翠芽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民国中央实验茶场。湄潭翠芽外形扁平光滑,形似葵花籽,色泽绿翠,香气清芬悦鼻,粟香浓并伴有新鲜花香,滋味醇厚爽口,回味甘甜,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绿匀整。
图片
湄潭翠芽
绿宝石
绿宝石突破了传统名优绿茶只用单芽或一芽一叶茶青为原料的局限,是采用内含物质更为丰富的一芽二三叶茶青为原料,以独特的加工技术和工艺,制成外形盘花颗粒状,色泽绿润,香气浓郁,茶汤黄绿明亮,滋味醇厚鲜爽回甘,耐冲泡的一款优质绿茶。绿宝石茶2013年便通过世界上最严格的进口茶叶质量标准——欧盟400多项检测指标,成功出口德国等国家,且多年来绿宝石始终坚持国内销售产品与出口产品同质同标。
图片
绿宝石
遵义红
遵义红是贵州“三绿一红”茶叶品牌中唯一的一款红茶,产自贵州省遵义市境内。具有外形紧细,色泽乌润、金毫显露,茶汤红艳明亮,滋味鲜醇甜香浓郁等特点。
图片
遵义红
梵净山茶
梵净山茶,是产自贵州省铜仁市境内,以中小叶种茶树芽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茶叶总称。包含扁平形、卷曲形、颗粒形绿茶,梵净山白茶和工夫红茶等。其中梵净山绿茶色泽翠绿鲜活,汤色碧绿明亮,清香持久、栗香悠长,滋味鲜醇爽口、回甘绵长,叶底嫩绿匀亮。
凤冈锌硒茶
贵州省凤冈县土壤锌、硒含量高,出产自这里的茶叶锌硒含量也较高。凤冈锌硒绿茶有扁形、颗粒形和卷曲形三种。扁形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绿润,香气清香鲜爽,茶汤明亮,滋味鲜嫩甘爽;颗粒形茶外形紧结重实、色泽绿润,香气清香鲜高,茶汤清澈明亮,滋味鲜厚甘爽;卷曲形茶外形紧秀卷曲、色泽绿润,香气嫩香持久,茶汤明亮,滋味鲜嫩醇爽。
图片
凤冈锌硒茶
石阡苔茶
石阡苔茶是用贵州省石阡县辖区内的本地茶树品种——石阡苔茶茶树等的鲜叶为原料,按照石阡苔茶独特的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绿茶和红茶。因制茶工艺不一,石阡苔茶有扁形绿茶、卷曲形绿茶、珠形绿茶和条形红茶四种。扁形绿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绿润、匀整,香气嫩香,茶汤翠绿清澈,滋味鲜爽味甘;卷曲形绿茶外形紧细、卷曲、显毫,色泽绿润,香气嫩香持久、茶汤清澈,滋味甘醇;珠形绿茶颗粒重实、色泽绿润、匀整,香气清香,茶汤黄绿明亮,滋味醇厚;条形红茶外形紧细显毫,色泽乌润,香气甜香带花果香,茶汤红明亮、滋味鲜醇。
瀑布毛峰
瀑布毛峰产自贵州省安顺市,20世纪60年代就出口到世界各地。瀑布毛峰茶有直条形绿茶、卷曲形绿茶等。外形紧细、卷曲或圆直、显毫,色泽绿润,栗香持久,茶汤清澈,滋味鲜爽味醇回甘。
雷山银球茶
雷山银球茶产于贵州省著名的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以海拔1400m左右的茶树一芽一二叶鲜叶为原料,经过杀青、揉捻等工序后,将其精制为小球状,使得其成品既美观漂亮,又清香耐泡。每颗“银球”直径18—20mm,重2.5g,冲茶时一般一次使用一颗即可,具有色泽绿润,栗香持久,茶汤黄绿明亮,滋味浓醇回甘的特点。
雷山银球茶
正安白茶
正安白茶是采用生长于正安县境内的具有白化特征的茶树品种“白叶1号”的芽叶为原料,经过绿茶加工工艺加工而成的绿茶。具有外形似松针、嫩绿黄,嫩香持久,茶汤嫩黄明亮,鲜爽甘醇的品质特征。
贵定云雾贡茶
贵定云雾贡茶是以贵定县境内生长的本地茶树品种鸟王种和其他优良茶树品种的鲜叶为原料,按特定工艺加工而成的绿茶。具有外形紧细卷曲、绿润显亳,汤色清澈,香气嫩香,滋味鲜爽回甘,叶底嫩匀鲜活明亮的品质特征。
开阳富硒茶
开阳富硒茶源于开阳南贡茶,在清代乾嘉时期作为贡茶时便誉满京城,盛极一时。至2003年,开阳县被命名为“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后,“开阳富硒茶”便成为富硒之乡的主要茶品牌。富硒的土壤造就了开阳富硒茶的品质内涵。开阳富硒绿茶外形匀齐,色泽绿润,香气高扬,滋味鲜醇;开阳富硒红茶条索紧细、乌褐油润,汤色金黄明亮,香气持久、甜香花果香显,滋味鲜爽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