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参观!郑州雕塑公园27件精品雕塑集体亮相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文 记者 邓万里/图
展翅欲飞的鸟、逐层控制的“玩偶”……4月17日,2021“人与自然”中国·郑州雕塑展优秀作品方案评选活动在郑州雕塑公园拉开帷幕,27件优秀雕塑作品小样集体亮相,接受专家和公众的评审及评选,市民朋友可免费参观。
图片
此次雕塑展,共收到国内510位艺术家的1007件雕塑作品方案,通过全国雕塑、文艺界知名专家的预评和初评,共有27件作品入围优秀作品方案,其中征集作品21件、特邀作品3件、定向邀请作品3件,正在该公园雕塑艺术馆展出。
图片
据了解,郑州雕塑公园是郑州市贾鲁河流域生态文化的重要节点。通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举办“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征集制作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95件雕塑精品永久入驻郑州雕塑公园,填补了河南省雕塑专类园建设空白。
图片
相比往年,今年雕塑展有哪些特点?郑州雕塑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雕塑展作品,在雕塑语言和造型艺术上更加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与融合,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雕塑个性十足,蕴含着作者对生活的哲思,令观众不禁驻足停留,细细评味。
图片
例如《思维·交融》,三个站立的人向彼此的方向倾斜,头部间的轻触代表着智慧的交融与思想的碰撞,而整体框架构成的三角形,又暗示着紧密的合作和稳定的发展,整个作品展现了和谐共生的智慧;例如《中国神话》,选取了“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中国古代最古老的十个故事,将其雕刻在长方体上,集中展示了积极进取的态度;再比如《玩偶》,由七层人物形象组成,最高达七米,七层人物逐步向下分别控制着更小的人物,映射出个人与他人、与社会之间“控制”与“被控制”的紧张状态……
图片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每个作品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感兴趣的朋友大可以走进雕塑公园,感受雕塑带来的思维激荡,与作者完成一场有趣的“隔空”对话。
图片
据介绍,本次优秀作品方案评选活动,最终将选定15件作品进行放大、制作、安装,分别入驻郑州雕塑公园、植物园、青少年公园等城市公园,进一步推动郑州城市绿地雕塑建设,提升郑州城市公园文化品质和绿地内涵。
编辑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