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巷连着大民生 息烽县有序推进15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息烽县有序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让群众生活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出行更加方便、生活品质提升。

根据《贵阳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息烽县有15条背街小巷列入治理范围,这些街巷皆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卫生差、秩序乱、市政基础设施不全等问题,共计投入改造资金1360.50万元,其中含4条与住建部门打包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316万元,其余综合治理、管理提升类资金44.5万元。

“对全县15条背街小巷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们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每一条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原因,做到一街一策。”息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甘立朝说,县政府先后3次调度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组织相关部门与单位会商讨论,整合资源要素,合理推动改造。认真细化和分解改造内容,理清部门职责,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有序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工作。

息烽县把背街小巷改造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相结合,与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改造计划共同实施。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等多家单位联动,对背街小巷突出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挂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推动退街入室,背街小巷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截止目前,县城共清理废弃垃圾58车,油污路面180余处,日均清理乱放杂物5处、露天垃圾点6处;日均清理野广告20余处,共计清理野广告500余处;清理破损公益广告约280幅,修复墙面约280余平方米。清理占道违停389起,占道经营213起,乱堆乱放78起,规范门面延伸165起;清理商户占道经营94起,清理车辆乱停乱放86起,清理户外野广告573条,无拆除私搭乱建,规范夜市摊区13起。

息烽县还将城区违法建筑纳入重点管控,采用“无人机+车巡”模式,对背街小巷的违法建筑开展巡查排查30余次。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违法违章建筑92起,面积29607平方米。同时,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及举报人信息奖励机制,接到群众举报20余起。

来源:通讯员(付正康) 融媒记者:李星

编辑:安 恒

编审:王忠平

三审:文 皓

签发:魏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