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300公里!先心病救助过的4岁藏族小女孩山西种树感恩

(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王永文)“今年我4岁,爸爸说,这次带我出来参加植树,是为了让我记住北京的一份恩情。”甘肃省甘南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小女孩丹增更吉背着一个粉色的小书包,一边蹲在地上玩着沙土,一边说。

2018年,桑吉扎西的女儿丹增更吉总是流鼻血。幸运的是哪那年秋天,满一岁的丹增更吉被共铸中国心公益组织义诊时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病,组委会马上联系了首都医科大学儿研所,为小女儿免费进行了手术。如今,已经4岁的孩子早已经活蹦乱跳,上了幼儿园中班。

4月17日,在山西陵川举行的庆党百年共铸“同心林”植树公益活动现场,桑吉扎西告诉记者,他是高三老师,妻子是医护人员,虽然每天忙得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但接到组委会邀请的植树活动,还是决定赶过来,除了为了表达感谢,心怀一份感恩。”

免费被接到北京手术的藏族小女孩

“爸爸说要把善良延续”

四岁的藏族小女孩丹增更吉在植树。张赫摄

从甘南到山西陵川,车程将近1300公里,对桑吉扎西和四岁的女儿来说并不容易,他们要提前一天坐大巴到兰州,第二天再乘坐高铁到晋中市,然后转大巴车到活动目的地山西陵川参加感恩种树活动,但桑吉扎西告诉记者,他认为值得,跨越千里,是为了告诉孩子,要把这份恩情传承下去。

说起感恩,这件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桑吉扎西的女儿丹增更吉一生下来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是慢慢的就出现流鼻血,每次持续时间比较长,当地医生告诉桑吉扎西,需要去大医院检查,可能心脏有些小问题。

此后,桑吉扎西跑了临夏、兰州等地的三甲医院,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听到这个消息,无论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是考虑到手术的风险,桑吉扎西都陷入了暂时的困境。

就在桑吉扎西一筹莫展的时候, 2018年,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共铸中国心行动医疗救助活动来到了夏河,桑吉扎西也为女儿报了名参加义诊,想听听北京专家的意见,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治愈女儿的病情。

丹增更吉在植树感恩签名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说,爸爸告诉她,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张赫摄

“当时义诊的专家说可以去北京做手术,并且相关费用都是免费,只要女儿去北京做手术就好。”桑吉扎西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高兴,当即决定带孩子去做手术。如今两年过去了,小女孩活蹦乱跳,还经常“吐槽”爸爸长得像巧克力,自己才是“白雪公主”。丹增更吉

一封深情的手写信:

“我也要做志愿者,未来多多帮助别人”

在植树的活动现场,桑吉扎西和女儿共同种下了一颗树苗,并为树苗浇水、培土。桑吉扎西说,看着这棵树上挂上小女儿的名字非常感慨,希望将感恩之心一直传递。

此次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百年树人·感谢党恩”——庆祝建党百年“同心林”植树系列活动专门邀请了曾经接受共铸中国心行动医疗救助的藏族儿童代表,其中桑吉扎西的女儿丹增更吉就是代表之一。

14岁藏族女孩次丹德吉写给组委会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我现在14岁了,也尝试去帮助别人,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志愿者,所以想跟你们一起去太行山种树,向老区人民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一名曾经被救助过,来自拉萨墨竹工卡县的14岁女孩次丹德吉在给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的信中写到,如今,也希望自己的双手种下树苗,为老区的绿水青山做贡献,今天的一颗树苗,可能是明天的一片森林,多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一份努力,世界将会变得更好。”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在和当地老兵一起植树造林。张赫摄

此次活动,除了邀请了曾经接受共铸中国心行动医疗救助的藏族儿童参与外,还邀请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北京的多家医院医疗专家和志愿者,共同在陵川县潞城镇的圪塔村种下3000多株药用苗木,帮助太行山区革命老区在乡村振兴、巩固和夯实既有脱贫成果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需要多方面的发力与关注,除了我们关心贫困的农民之外,还有妇女儿童、留守老人、退伍军人等群体。”多年来一直参与共铸中国心行动医疗救助团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各个层面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国家的强大,这也应该是体现健康中国精神的努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