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义乌,东阳,这些名字,是这样来的

我老家那边,古代,其实谁也不知道古到哪一代,发生了一件宫斗一样的战斗。
那时候,也不知道我老家那边有多迷人,天上有两颗星,为了争宠,死命地向我老家放光芒。
这两颗同时爱上我老家的星,一颗叫金星,一颗叫婺女星。金星华光灿烂,所以后来我老家叫金华。
图片
其实,它们为爱相杀的年代,我老家还没像样的名字。好吧,说人话,我老家一直负责打酱油。
最早,笼统被人称为百越一部分。百越是被中原文明大力鄙视的各少数民族统称,他们要理发,全身纹古怪图案,总结为一个侮辱性的词—断发文身。
春秋时被越国统治,越国挂了后,被楚国统治。我老家始终稳定地保留在被统治阶级。楚国挂了后,全国人民大解放了,我老家成了大秦帝国的一部分了。
说起来,还得感谢秦始皇。公元前222年,秦始皇第一次给了我老家一个名字—乌伤县,县政府在今天的义乌。不管政府在哪里,我们有自己的政权了,不再是鄙视链底端的南蛮了。义乌渐渐浮出水面了啊。
图片
三国时,我老家地位提高了,改名东阳郡。不知道是不是风水先生看过的,说此地在衢江以东,长山以南,山南河北古人称阳,所以就叫东阳郡吧。东阳浮出来了。其实,这一段的关键词是郡字,有眼力见的已经看出来了。郡可比县级别高,我老家这次腰杆杠杠了。
图片
南朝时,估计看到两颗情人星实在斗得太悲催了,人们觉得总得给人家一点名份吧。好吧,把东阳郡改成金华郡,金星光华。
婺女星不服,过了四十来年,已是隋朝了,也不知道婺女星有没有去隋文帝那儿哭过。隋文帝看来心肠也软,把金华郡改成了婺州。别哭别哭,不光为你报仇了,而且又提了一级,你成州了。自此,婺女星独霸占了八百来年。
元朝改成了金华府。从此啊,哎,婺女星打入了冷宫,再无翻身之日,今天留了一个名字给她—婺城区,地位好像是后宫里的丫鬟一样。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谁说的?这么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