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将领华翼伦:辞职回家教育儿子,培养出一位数学专家

相对英王陈玉成而言,忠王李秀成更符合“中兴名臣”之标准。英王陈玉成适合冲锋陷阵,与敌军厮杀,是专业型人才;李秀成则是全能型,无论带兵打仗还是治理民政,他都非常厉害。例如,忠王李秀成善于发现人才,也喜欢从底层提拔人才,为太平天国物色得力干将,这是陈玉成所不如李秀成之处。

喜欢从底层提拔人才,这是李秀成的长处,但太平天国大势已去,人才也是留不住。本文主角,太平军将领华翼伦,李秀成赏识他,重用他。但是,华翼伦并不喜欢太平天国,后辞职回家归隐“山林”,一心一意教育儿子华衡芳,培养出一位数学专家,对中国近代数学、科学贡献巨大。太平天国灭亡后,华翼伦对投降太平军一事闭口不谈,却大谈自己如何组建团练保卫乡里,清朝便赏赐他四品顶戴,得以善终。

华翼伦,江苏人,家境富裕,生活无忧。1851年1月,金田起义爆发,太平军横扫八旗、绿营,广西境内清军无法阻挡。为此,咸丰皇帝决定派满蒙贵族,时任首席军机大臣的赛尚阿督师,节制各路兵马。此时,华翼伦赶赴天津,投奔总兵长瑞,为其出谋划策,一起南下镇压太平军。

赛尚阿地位显赫,为人和善,却不适合带兵打仗。1852年4月,罗大纲率2000兵马从永安突围而出,太平军大队随后跟上。次日清晨,赛尚阿才发现太平军早已远去,于是下令清军追击,咬住太平军后卫部队,击杀太平军家属。秦日纲率兵断后,但战术呆板,太平军及其家属被斩杀3000余人,损失惨重。

为给“家属”复仇,杨秀清率兵返回,斩杀清军4000余人,长瑞、长寿、董光甲、邵鹤龄等4位总兵阵亡沙场。长瑞败亡,华翼伦没了依靠,只好回到家乡江苏继续办理团练。史载:“长瑞等四镇大败于永安城外大峒,四镇皆死,幕府散,翼伦还乡里。”

1853年3月,太平军攻入南京,接着乘胜夺取镇江、扬州,大有一举夺取江浙之架势。江苏、浙江、上海,清朝财税重地,也是经济最发达省份,太平军自然垂涎三尺。为阻止太平军东征,华翼伦组建团练,自筹资金,并联合徐氏、张氏、马氏、黄氏等家族,准备迎战太平军。

华翼伦组建武装,但未能跟太平军交手,因为东王杨秀清并没有东征。1860年5月,李秀成率军摧毁“江南大营”,然后东征苏州、常州,清军连战连败。华翼伦团练武装数千人,经常袭扰太平军,后被陈坤书击败。不久,徐氏、张氏等团练武装投降李秀成,为太平军效力。

识时务者为俊杰,太平军兵锋正盛,华翼伦不是对手,只好归顺李秀成,换取族人安全。史载:“翼伦度势孤,不能抗,不得已亦通款于苏州忠王,忠王嘉纳之,以荡口自为一军,令华氏举军帅。”如此,华翼伦成为太平军一员,还能镇守一方,李秀成待他不薄。

华翼伦组织能力强,又有文化,非常适合治理地方民政,“从其约,立师帅、旅帅诸乡官,略输赋税,荡口诸铺户,亦皆请领天朝店凭。”但是,华翼伦并不喜欢太平天国,虽然李秀成赏识他,重用他。史载:“然实非真心归降,天国将士经行境上,惟羁縻以塞责,拥众据塘河之险,割据以自雄。”

投降太平天国,华翼伦只是为了保全性命,但“身在太营,心在清”,华翼伦从未放弃回到清朝之念头。如此,华翼伦经常暗中联络江苏巡抚薛焕,向清军提供太平军情报。此外,华翼伦还联络地方土豪、士绅,筹集巨款,用来招募外国轮船,把淮军从安庆运送到江苏、上海,与太平军厮杀。史载:“备银二十万两,雇募外国轮船入长江济师。”可知,华翼伦并非真心归降。

一边拿着太平军饷银,一边为清朝办事,华翼伦有点不厚道。陈坤书,李秀成麾下第一猛将,为人心狠手辣,对叛降行为绝不容忍。此时,陈坤书镇守苏州,节制苏福省军政事务,华翼伦不免忧心忡忡。只要被陈坤书掌握证据,华翼伦是难逃一死。为确保华氏血脉不断绝,华翼伦暗中将儿子华衡芳送到曾国军营,充当幕府,为湘军出谋划策。

儿子华衡芳去投奔湘军之消息很快就传开,华翼伦处境被动,惶惶不可终日。为了保全性命,华翼伦以身体不适为由,辞职归隐,并举家迁到上海居住,所部由叔叔华学煦接管。史载:“翼伦闻之不自安,次岁夏、秋,托言归隐,挈家迁居上海乡里。”此时,太平天国日落西山,军纪败坏,华学煦又深谙人情世故,李秀成也没追究。

辞职去上海后,华翼伦专注子女教育,让华衡芳钻研数学、科学、物理等方面知识,学习近代科学技术,为即将到来的洋务运动做准备。华翼伦教育有方,儿子华衡芳成为近代著名数学专家。1866年,在华衡芳等人努力下,近代中国第一艘蒸汽轮船“黄鹄 ”号试航成功。

太平天国灭后,华翼伦大谈特谈自己组建团练武装,保卫乡里之事迹,而对曾投降太平军一事闭口不谈。如此,清朝赏赐四品顶戴,让他光宗耀祖,得以善终。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史》、《天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