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加强西藏5000米以上独立山峰管辖权,登山“旺季”安全不容忽视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等法律法规,2021年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就依法开展登山活动有关事宜发布公告。

公告称:近年来,西藏辖区内因未经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批准,擅自违法违规登山引发的登山者受伤、遇难、失踪等事故时有发生,令人惋惜,造成恶劣影响。为防范登山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依法、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登山,公告要求,登山者在西藏自治区5000米以上独立山峰举行登山活动,需要提前1个月向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申请,严禁未经批准私自组织登山活动等。

“致命”的登山季

攀登高峰成为大众焦虑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位于中国和尼泊尔的边界。攀登珠峰最主要的登山路线有两条,位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山路线和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山路线。

随着每年的天气转暖,巍峨耸立的珠峰都会迎来登山“旺季”。对于许多登山探险爱好者而言,成为“七峰俱乐部”(Seven Summit Club)成员是至上的荣耀和毕生的追求。所谓“七峰俱乐部”成员指的是那些登顶世界七大洲七座最高峰的人,目前该俱乐部仅有约500人。

然而,每年登山季,都有许多曾登顶其他高峰的登山者陨落在了喜马拉雅,这使得攀登世界高峰逐渐引发大众忧虑。

这张照片拍摄于素有世界屋脊的珠穆朗玛峰,可以看到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有网友感叹,这可能是海拔最高的“交通拥堵”了。

2019年5月份,一张珠穆朗玛峰8000米以上的“堵车”照曾火爆网络。为登顶,许多登山者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排队3小时。不幸的是,在排队的过程中,有人因不敌严寒而死亡。

图源:中央电视台《世界周刊》栏目

图源:中央电视台《世界周刊》栏目

2019年,加拿大电影制作人伊利亚•赛卡里,因筹备拍摄纪录片在登上珠峰时,拍下了一张令人惊骇的照片。照片中,攀登者排成一个纵队,向顶峰攀登,脚下踩过一具被冻住的尸体。

据2019年尼泊尔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一共有381位登山者获得了攀登许可,考虑到每一位登山者至少雇佣一位登山向导,估计攀登珠峰的人数多达1000人。截至2019年5月24日,登山季至少已有9人在登顶珠峰前后死亡。

尼泊尔旅游部官员米拉·阿查里亚表示,在2021年4月开始的登山季,可能有300多名外国登山者来尝试攀登珠峰。

珠穆朗玛峰资料图。2017年5月22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登山家确认,珠峰著名的“希拉里台阶”已经坍塌。“希拉里台阶”是登顶珠峰的最后一关。这段珠峰东南侧岩石断面因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得名。

登山者经验不足

使得登山活动“危机重重”

近些年,由于登山者越来越多,登山旅游业已经成为尼泊尔一项快速发展的产业,每年可为其带来近3亿美元的收入。珠峰登山许可证每张约为11000美元(2019年价格),除许可证外,攀登珠峰耗时一般非常久,各类设备、向导费用也是一大笔资金。福克斯新闻称,攀登一次珠穆朗玛峰耗资大约为3.5万美元至10万美元。

几十年前,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大多数是经验丰富的登山者,但随着装备升级,后勤优化以及登山的相对成本下降,珠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和冒险家。面对商业登山需求的增加,尼泊尔的探险公司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一些不负责任的探险公司完全不了解外国登山者的需求,不管客户是否有资质,一律接待不误。许多并未有足够经验的当地人也加入向导行列,使得登山活动“危机重重”。

据登山爱好者里扎称,只要交钱就可以拿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许可证,没有任何攀登珠峰的准则,他认为应该制定一个标准来评估是否有资格攀登珠峰。因为很多登山者都经验不足,他们甚至对攀岩一无所知。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3日,尼泊尔加德满都东北约140公里处的珠峰大本营。

尼泊尔拒绝限制登山人数

成本下降吸引更多游客

相较于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攀登路线,在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相对平缓,更适合攀登,是多数登山者选择的线路。

作为农业国,尼泊尔的经济比较落后。特别是2015年,一场7.8级地震给尼泊尔经济带来了毁灭性影响后,加深了尼泊尔对旅游业的依赖,而珠峰无疑是最吸引游客的目的地之一。

为吸引更多登山客,2014年,尼泊尔政府还将旺季的登山许可证费用从25000美元下调到11000美元。2019年,尼政府通过发放登山许可证获得了6.08亿卢比的特许费用。其中,珠穆朗玛峰的许可费用占405万美元。

随着登珠峰的人越来越多、死亡的人越来越多,舆论开始呼吁尼泊尔限制许可证的发放。为降低登山死亡率,尼泊尔曾在2018年明文规定:禁止独立攀登者攀登珠峰以及其国家境内的其他的高峰,此外,规定里还规定外国登山者必须在一名向导的陪同下进行登山。但是,对于登山人数,尼泊尔旅游局局长吉米雷表示不会改变许可证的发放数量。

中国制定各种珠峰保护政策

也是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

跟尼泊尔政府不同的是,中国一直致力于保护珠峰,除了开篇的申请政策外,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2018年曾发布公告,规定从2018年12月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

珠峰旅游景区示意图

不过,珠峰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格桑表示,该公告指的是大众游客禁止前往珠峰保护核心区,依法依规的登山运动、科考,以及地质灾害研究等仍可进行。游客虽不能进入大本营,但可以在绒布寺附近的实验区进行参观游览,并不影响观览珠峰景色。

保护珠峰,除了保护登山者外,更是为了保护珠峰这个“人间净土”,藏语“珠穆朗玛”是“大地之母”的意思,可曾经一尘不染的“珠峰母亲”, 如今却变得“满目疮痍”。易拉罐、废弃的氧气瓶、粪便,甚至还有不幸遇难的登山者遗体……这些都成为悬在珠峰头上的难题。据美联社报道,每年,有60000多登山者与向导通过中国境内的北坡到访珠峰。

定日县珠峰管理局统计,2018年以来,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大本营以上核心区)的垃圾达8.4吨。

珠峰变得垃圾遍地。图源:中国新闻网。

一些新闻报道和电视纪录片显示,这里随地可以见到各种弃之不用的登山设备与生活垃圾。由于特殊的气候环境,分解这些废弃物将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近二十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让曾经被冰层覆盖的废弃物无从遁形,也让珠峰垃圾堆积的严重性日益受到重视。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自上世纪50年代首次有登山者进驻珠峰以来,共有超过140吨垃圾被留在了这里。

珠峰一直在那儿,但生命只有一次。对登山者来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对于政府而言,更应该负起保护登山者以及珠峰的责任,人类只有一个珠峰,保护它,观赏它,比征服它更有意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巩小龙 综合自中央电视台《世界周刊》栏目、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视觉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