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你们学习!德化这7人是我们的榜样!快看看,一定有你认识的……

日前,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暨第八届全国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候选人人选公示
图片
德化7人入选
助人为乐2人
冯金添(拟参评省级)
郭建家
见义勇为1人
赖礼培
诚实守信1人
陈清节
敬业奉献1人
赖辉煌
孝老爱亲2人
黄秀红
王清丽
一起认识下这些道德模范吧~
助人为乐—冯金添
图片
冯金添,男,汉族,1954年2月生,中共党员,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
1973年,冯金添进入德化县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仍然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一间由车库改装的工作室,一张普通的写字台,在这小小的10平方米空间里,冯金添创作出了许多令人称道的好作品。如今,年过六旬的冯金添在瓷画创作这一行业坚守40多年,已是业界佼佼者。作为一名资深陶瓷工艺大师,除了在陶瓷创作上取得成绩,他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冯金添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拍卖亲手所画的挂盘、画作,至今已拍卖二十多件作品,所得款项50000多元,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全县的大小村镇,访贫问苦,牵线搭桥,为孤寡病痛人员带来温暖与希望。冯金添作为爱心小分队副队长,主要负责爱心活动的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多项工作。从2011年起,冯金添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十年多来走遍了全县十八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工作。发动带领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75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23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为本县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1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冯金添乐于奉献,事迹感人,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2012年3月,德化县公安局盖德派出所民警在有济村排查时,了解到14岁男孩小旺天生无肛门,只能通过开在腹部的人造瘘口排便,并因生活不便等原因休学在家。再次手术的费用高达10万元,这对于一个贫困之家是一笔天文数字,巨额医疗费无法筹集,手术一拖再拖。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第二天就赶到有济村,深入了解情况,并联系东南早报记者,通过网上募捐,募集了6万多元的爱心善款。在冯金添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旺在泉州市儿童医院正式接受结肠造瘘关瘘术和腹会阴联合肛门成形术,术后小旺的身体恢复正常,生活和学习也渐入正轨。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冯金添热心公益10年多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4000小时以上,他表示要把爱心事业一直延续下去,推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曾获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化县第六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他和同事们所在的憨鼠爱心小分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助人为乐—郭建家
图片
郭建家,男,1988年7月生,德化县看守所的一名普通辅警,也是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队长。
自2012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已有73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并成立了7个服务队小组,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瓷都德化大大小小的乡镇村居,为许多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和帮助。
郭建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因感受到助人为乐是最大的快乐,自此他便爱上公益慈善事业。2012年,郭建家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后了解到家乡德化的志愿团队非常少(只有憨鼠爱心小分队),便毅然辞去北京高薪工作,回家乡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将北京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带到家乡发扬光大。
在匆匆八年多的岁月里,他联络组织了七百多名热心人士与商家企业,长期开展助困扶贫、敬老爱幼、慰问受灾群众和一些在一线抗洪抢险的武警部队官兵等活动。到目前为止,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组织了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共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服务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交通干警等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力量。他时刻关注抗疫一线最新信息。2020年1月22日,他发现福建确认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及时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提醒;1月26日,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免费发放给市民一次性口罩共计1.58万个,受益群众达3160人。“原本这应该是他为他父亲庆生的一天,因为疫情,他们就简单通了个电话,转身又忙于一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队员称赞道。1月30日,郭建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发起“用爱罩你抗击疫情”活动,共募集24857元,所得捐款均用于购买口罩、84消毒液等,并及时送到德化各处抗疫一线。截止2021年3月,共开展防疫战疫志愿服务及慰问贫困孤寡共计300多场次,同时组织开展关爱一线环卫工人,助力复工复产爱心早餐项目128场次。共募集抗疫资金3万多元,发放物资3万多元,组织1000多场慰问活动。
每年春节,郭建家会组织慰问困难群众,已经持续了四五年。每年大年初三一大早就从德化县城驱车,分别到春美乡梁春村和国宝乡厚德村走访多户困难群众,“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放弃休假时间组织慰问这些老人,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次很多志愿者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给老人们拜年,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和关心他人。”郭建家笑着说。
2020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爱心幸福城”的目标,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其中,组建了爱心慰问、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爱心文艺等7个志愿小分队参与全县十八乡镇35个村的爱心厨房各项志愿活动。
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在郭建家的带领下,爱心传递绵绵不绝,他们口号是“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快乐”。
见义勇为—赖礼培
图片
赖礼培,男,汉族, 1980年10月,福建德化,中共党员,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辅警。
2015年2月8日下午,群众刘梅莺与朋友从开发区特步公司特卖场买完鞋服出来,步行至德泰路与崇宏街交叉口时,一名男子突然从路旁闯出将刘梅莺手中的手提包抢走,刘梅莺与朋友边追赶犯罪分子边大声呼救“抢劫啊!抢劫啊……”,但路人不敢上前制止。这时,刚好路过案发现场附近的开发区巡防大队协管员赖礼培听见受害群众求救后,迅速做出判断并向犯罪份子逃跑方向追击而去。
从案发现场的德泰路与崇宏街路口处,赖礼培追了一千多米,一直追到康泰路段时,犯罪嫌疑人见无法甩脱逃跑,又见只有一个衣着便装的人追他后,心生歹意,遂停下来从路旁找了一根木棍,开始反向朝追击他的赖礼培同志进行击打,以期能把追他的人打倒或打怕,以便犯罪嫌疑人自己能够逃离现场。看到此情况,赖礼培同志没有任何一丝犹豫和畏惧,充分发挥了部队所学的技能,与歹徒展开激烈搏斗并夺下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木棍,在此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乱棍打了四、五下的赖礼培,不顾身上火辣辣的疼痛,一心只想把犯罪嫌疑人给控制住,但因其当天正值轮休,身上没有警用装备,只能用双手死死的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眼见逃跑无望,就开始口头威胁说:“不放开我,等下叫兄弟砍死你”,赖礼培同志仍紧紧的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不为所乱;犯罪嫌疑人眼见这招没用就开始张嘴乱咬,造成赖礼培同志手臂及身上多处皮肤被咬破,流血不止,但赖礼培同志仍不顾个人身体的剧烈疼痛,死死抓住歹徒不放,之后通过手机将这一警情报给指挥中心,并配合民警把犯罪嫌疑人扭送分局审查。致使受害人刘梅莺被抢物品(蓝色女式手提包一个,包内有现金2380元,苹果5手机一部,银行卡3张、身份证1张等物品)失而复得。刘梅莺感动万分,对赖礼培的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搏斗致以由衷钦佩和万分感激。
赖礼培同志参加工作19年来,先后于2015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十佳巡防(协勤)人员,2017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协勤人员,2017年获得泉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 2019年度获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十佳”辅警,2020年度获得泉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
诚实守信—陈清节
图片
陈清节,男,汉族,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德化桃仙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德化县康乐金兰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清节在农业、旅游、餐饮三个行业的创业经营中始终都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履约践诺,言行一致,以平凡的处世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许。
在南方,素有“药王”美称的金线莲是一种珍稀中草药植物。由于药用价值高,采摘过度,野生的金线莲现已濒临灭绝,被国家列入濒危珍稀物种。为实现组培到野外种植,许多人费尽心思。他2007年开始研究野生金线莲,扎根深山野林了解金线莲特征特性,经过几年上万次研究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实现金线莲种植行业“三个第一”,即第一个扦插育苗,第一个野外林下原生态种植,第一个实行重复采摘的关键技术突破。
金线莲野外种植成功,对陈清节来说,路才刚刚开始,他无私奉献种植技术,无偿传授金线莲野外栽培带领种植户共同致富。他的技术由省科技厅录制《青山绿水金兰草,昆珍瑰宝金兰园》科教片在全省推广。他固守产品六个特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无公害的种植,产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野生金线莲”,获得省名牌农产品,成为时下最时髦的保健珍品。
陈清节2014年进军旅游业,开发德化南埕桃花岛,以岛上桃花和桃仙溪水两大特色为重点建设桃仙溪景区,被社会上称之“闽中白水洋”。疫情期间,在景区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没辞退一名员工,没欠员工任何工资。疫情后除门票及个别运动项目外,其余全部免费,且收费项目对组团和学生均予半价优惠,本地村民全免费。特定时段教师、医生护士全部免费。更难能可贵的筹措大量资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景区项目景点,以体育项目融合旅游吸引游客回头率,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乐于参与,在娱乐中得到健身,游客参与体育活动占游客总量的80%以上。解决农村就业,本地劳动力占至八成;同时带动当地农家乐发展到8家,农产品销售成倍增长。
20多年来,不管酒家还是农家乐,不管大型宴会还是特色小吃,陈清节始终坚持“消费安全,诚信第一”,以顾客为中心开展贴心服务,使得事业越做越大。他勇于担当,在疫情期间,酒家50万元资金周转困难,他自己先予代垫,在业内树立良好诚信经营形象。
陈清节热心于助教助学,捐资奎斗、盖德等5所小学近5万元,向南埕50名贫困学生发放学习用品;他捐建奎斗村部3万元,资助大南埕、外洋、含待的乡村公路建设6万元;他热衷于慈善捐资抗洪、抗疫、抗震救灾15万元,慰问老人和特困户120多人次近2万元。他担任奎斗村委后,虽然事业忙碌,尽量为村里多做事,干好事。事业刚起步,仍不忘农民、不忘公益事业,免费开设金线莲野外栽培技术培训班,惠及农民。
敬业奉献—赖辉煌
图片
赖辉煌,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福建省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工程师。
赖辉煌投身气象事业25年,始终战斗在气象工作的最前锋,从事高山地面观测工作任务。
一、扎根高山,无私奉献。“扎根高山、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赖辉煌坚守高山气象岗位的职业信念。父亲也是高山气象人,小时候就常跟父亲到九仙山气象站,耳濡目染老一辈高山气象人在无水无电无公路的更加艰苦的环境中,舍小家顾大家,为气象事业默默奉献着。1996年,赖辉煌舍去城市好的工作环境,毅然踩着父辈的脚印当上高山“风云哨兵”,成了当时的高山气象“父子兵”。这样,他一干就是25年。
二、努力工作,尽心尽责。气象数据万万千,一个数据的错误都可能让国家和群众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赖辉煌从小生活在农村,见过狂风、暴雨、山洪给群众带来的生命威胁和造成的经济损失。到了气象岗位就立志要做好气象工作,为人民服务,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比别的同志用更短的时间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和设备操作方法,成了业务骨干。气象观测业务时间性极强,而高山风大,春夏季雷电凶,他不知多少次在雷鸣电闪中及时准确观测记录气象数据,不知多少次处在生死边缘。正因为工作认真,他气象观测中从无失误,取得了优异工作成绩, 4次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测报员、32次获全市业务质量评比优胜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和年度先进工作者。
三、发挥专长,攻坚克难。高山气象条件恶劣,经常造成现代化设备损坏或工作不正常。山上雷击极强,常损坏测报室、机房的计算机设备,他挤时间自学设计方面的知识结合自己函授学习的防雷知识,认真思考,自己动手画图纸,指挥完成测报室、机房防雷改造,自此机房设备极少雷电损坏。
2020年12月25日《中国气象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出一篇文章:22个省份237年台站风传器不再“受冻”。这是赖辉煌借助开发新技术破解了风传感器冻结覆冰难题取得的成果。九仙山冬季厚重的雨雾凇,使得测风仪停摆,造成风数据缺失,有时会持续好多天,这是气象科学的损失。对此赖辉煌心急如焚,自己买零件、制作器件,在冬季抓上风塔试验,每次总是“一头雪霜,四肢冻麻”。通过多次实验调试,终于获得成功,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2020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这个成果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华网等10多个中央级、省级媒体刊出或转载。
赖辉煌积极投身于气象科技研究,解决气象实际问题。主持或参与《防止EL型风向风速传感器冻结》《ISOS观测数据综合评测系统》《50年来九仙山的气温变化特征分析》等省市局课题研究,发表《气象台站小时数据要素监控设计与实现》《基于GIS的网格化雷电易发区评价模型研究》等CN级文章。
山还是那座九仙山,山上风霜雪雨依旧,但赖辉煌的心不变,依然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踩出人生的价值。
孝老爱亲—王清丽
图片
王清丽,女,汉族,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泉州市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党委办副主任、处直机关第一支部副书记。
谁说儿媳不如男。2011年秋,王清丽的公公中风,脑神经压迫左边部位,右半身无法动弹,随之而来的是智力飞速下降,仅四、五岁孩子水平,大小便失禁,有时哭有时笑。婆婆年高体弱多病,无法干重活;公公育有二男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轮番抽身照顾。她也不例外,调度中心三班倒的工作及至现在繁杂的党务,加班熬夜是常态,但她却咬牙扛起了照顾的重担。刚开始,作为儿媳妇,帮公公净身更衣确实是件很难为情的事,但看着为照顾生病的老爸而消瘦、憔悴的丈夫,病床上无助的公公,她不顾旁人的眼光,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的漫长日子,九年零五个月3390多天从未间断过。
我就是您的亲女儿。出院后的公公语言表达能力差,脾气暴燥,不愿配合护理,照顾起来更加麻烦。清丽没有退缩,每天都给他洗脸、洗脚、洗衣、喂饭、按摩、练习走路,100多米的路程,常常要走上半个小时。有时公公耍性子,哭着、闹着不肯走,她都是好言哄着,从未放弃。天晴的时候,她一个人推着轮椅带公公出去晒太阳,不认识的人看了问她:“你是他的女儿吗?”“他是你的爸爸吗?”王清丽笑着说:“我既然叫他爸爸了,女儿和媳妇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一次,婆婆住院,她一个人在家,公公要解手的时候,她连忙拿来椅子,扶他起来。面对近170斤体重又半身瘫痪的公公,100斤还不到的清丽把公公从床挪到椅子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离床瞬间,因公公一只脚完全没力气,顺势向右倒去,他们一起摔了个底朝天,可她两手紧紧护着公公的头,没让他碰到桌椅。公公安然无恙,而她的身上却青紫了一大片。
相亲相爱一家人。工作上,王清丽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她常把兼职的支部工作带回家里做,以便照顾公公。勤勉的工作得到单位的肯定,一次人事调整中,组织上想把她调到党委办工作,如果答应,可以脱离黑白颠倒的三班倒日子,可她想:去党委办,不仅工作压力更大,任务更多,休息时间也更少,家里的公公由谁来照顾?爱人知道后,鼓励道:去吧,家里还有我们呢。同事朋友笑她:“在办公室上班多好,难道你要一直在家里给你公公端屎端尿?”她说,只要公公活得好一点,家人过得开心一点,那回傻子又何妨、端屎端尿又何妨。王清丽的一言一行,不仅感动着左邻右舍,也深深地影响她的女儿。十二三岁的孩子,早早懂得哄爷爷玩,逗爷爷笑,帮爷爷擦眼泪、擦鼻涕、喂饭、刷牙、刮胡子……孝老爱亲不但成为她的家风,更成为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王清丽先后荣获泉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参加“国家电网杯”泉州市机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优秀奖;代表市水利系统参加全省水利系统“水文杯”乒乓球比赛,获得女子单打第二名。
孝老爱亲—黄秀红
图片
黄秀红,女,汉族,1947年12月生,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农民。
黄秀红36岁那年丈夫因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她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丈夫起居,抚育6个孩子长大成人;已经75岁的她用几十载的光阴,诠释最朴素真挚的爱情和亲情。
1957年,家住永春呈祥乡的黄秀红经人介绍与英山村李胜利喜结连理,婚后过着跟大多数人一样平淡幸福的生活,并先后生育了6个子女,虽清贫但喜乐。
“胜利,你怎么了?”突发的意外,让黄秀红一下慌了神,一路小跑想要扶住即将倒地的丈夫。由于丈夫块头较大,她瘦弱的身子无法支撑,双双倒地。此时,黄秀红发现,丈夫嘴巴歪到一边,竟然尿裤子。这是典型的中风症状,但当时身在农村大多数人并不懂这个常识。
发生意外,街坊四邻和亲友们陆续来到家中探望。用尽办法不见效果,才匆匆将丈夫送往德化县中医院治疗。
“你们送来得太晚了。”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找亲戚邻居们借钱。当时,德化县中医院距离英山村有十几公里,为了省钱,她都是走路来回,一走就是半天。由于路途遥远且孩子多还小,她便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带上7岁的女儿前往医院照顾丈夫。其他孩子,则是由刚14岁的大女儿照顾。等医院催缴医药费了,没钱的她再将女儿留在丈夫身边,自己背着儿子回到家中继续借钱。
转瞬半年,丈夫并无起色。能借的她都借了,亲友们看到李胜利依然没康复,也不敢再借她钱。生怕她抛下丈夫和孩子跑了,不还他们钱。她向亲友们承诺一定会把钱还上,后因没钱继续医治,只好办理了出院。回到家中,黄秀红一直坚守床头。她到药店买药、买针筒,自学打针。时值盛夏,为了不让卧病在床的丈夫生褥疮,她找来一个废弃轮胎垫在他身下,让背部透气。
每天,她上山去挖芦柑坑、割芒草,赚钱买盐油。早年生产队时大家分工,耕田是个力气活,一般都是男的在做。即便后来土地分给个人,一些力气活也多是丈夫出马。“第一次唤牛耕地,牛跑了,我一个人坐在田里哭,哭完还是用锄头翻了地。”她说。最困难的那几年,黄秀红的娘家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农忙时节,娘家的母亲、大哥和小妹会过来帮忙一起耕田插秧,父亲因为年纪大,就帮她带孩子。平时,娘家人也经常给她送一些地瓜干、干粮。看到她的孩子冬天里穿着破了好几个洞的衣裤,冻得瑟瑟发抖,她的兄弟姐妹也主动拿出自家孩子衣服给孩子们穿。由于实在无力抚养这么多孩子,两年后她将三女儿送给了娘家的弟弟抚养。
当晚回到家中,当她准备给他喂饭时,他咬紧牙关,摇头示意不吃,想把自己饿死,省得拖累他们。“我只能不停地哄他,让他不要太难过,好好吃饭养好身体。”黄秀红说,有时她在外劳作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他看到了也会心疼得哭起来。
“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会继续照顾他。等到哪天我先他而去,临死前我也会交代孩子们好好照顾他。”黄秀红平和地说。
一起为他们点赞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