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行》:古装剧终于不把观众当傻子了

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古装剧《长歌行》高分出圈,观众反响褒贬不一。

喜欢玛丽苏剧情的朋友觉得剧中少了儿女情长,喜欢理性看剧的朋友觉得剧中所表达的家国情怀更为有意义。哪种看法都没有对错,只能说明因为这部剧真的很出色,才会有两个极端的评论出现,而且这次古装剧的剧情制作,终于没有把观众当傻子看待了。

《长歌行》由夏达的同名漫画改编,这部漫画作品曾荣获中国动漫金猴奖、金龙奖。不同于以往的玛丽苏女主,该剧将视角集中在女主李长歌的热血成长之上,加入了更多家国情怀。而李长歌也不同于以往的影视剧女主自带主角光环的成长路线,她的成长更多基于对家、对国的理解转变,这种少年为国之成长题材,响应国家“强国一代”的号召,在国内影视剧中还是首次,“有国才有我”的高阶定位极其鲜明。如此深度的立意更能让人认真理性地看待这部剧,我们也更能从其中得到一些关于个人成长以及家国情怀的感悟。

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从小学就开始背诵“少年强则国强”,然而我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口号,大多数的孩子并不能理解为何少年强才能国强,我们所看到的影视剧和日常的新闻报道,大多都是因为真性情,以“复仇”、“报恩”等为引子的展开。然而,少年真正的成长,从来都不是靠情绪来支撑的。在剧情未展开之前,李长歌和我们所想的一样,囿于仇恨,满脑子想着复仇,观众也聚焦在热巴和吴磊儿女情长上。然而在经历过幽州阴谋、朔州陷落、草原死局之后,李长歌渐渐明白了“仁者无敌的道理”,她不再死守着父亲的太子玺,转而和男主勒隼一起对抗幕后黑手前隋势力。

有观众调侃热巴与吴磊深情对视,而吴磊一脸冷漠。其实勒隼本身的心思就不在儿女情长上。吴磊在剧中的表现比他在其他剧中还要成熟稳重,加上精致的服化和过硬的演技,才会使得cp感比较弱。而且热巴的造型也随着李长歌所处的人生不同阶段、思想上的不断变化而变化。但是适应了人物性格的观众还是会被热巴和吴磊有爱的互动感染到,这样的组合适合慢慢品味。

随着剧情的推动,让更多的观众思考“何为少年强则国强,何为家国大义,何为百姓天下”的道理,让大众的爱国情得以迁移到戏外的现实感想中。

何为“少年强”?就是要先让少年实现自我的价值,国家才会强大。

《长歌行》让人们为之触动的,还是剧中人物群像想要寻求自身价值的姿态。阿窦本是前朝遗孤,沦落到品香斋当乞丐被李长歌撞见,因崇拜李长歌一身武艺拜李长歌为师,从此以后一直跟着李长歌。阿窦原本怀着复辟前朝的想法,但是在与李长歌的相处中,他终于明白其实自己的仇恨远没有国家的安定重要,所以最后他才为了保全朔州,甘愿战死沙场。也是在抵御阿诗勒部的战争中,因为长时间等不到援军,公孙刺史为了让百姓可以平安度日,甘愿以命相换。还有皓嫣cp中的皓都,身为杜如晦的义子,向来以义父的命令为己任,被魏叔玉称作是“义父的提线木偶”,是一个冷血无情的杀手,最后受到李长歌家国大义的触动,开始与反抗义父的控制,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这也就有了后来的皓嫣cp。这些剧中群像人物的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瞬间,都能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何为“国强”?是所有新一代青年的自我价值加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这股绳心系国家,乐于为国奉献。李长歌虽言“生我长我之地,将我驱逐流放”,但是真正面对国家与个人的选择时,李长歌依然选择了大唐,剧中群像人物之所以能受到李长歌的影响,也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国,怀中有义,这样的一股绳,能够化成钢铁一般的力量,为国家与民族的延续开拓出康庄大道。

“强国一代”的意义正是如此,希望看完《长歌行》之后,“少年强则国强”将不再是您心中一句响亮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