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文化十分》走进南社 展示茶山“孝德”精神

日前,由东莞广播电视台协助摄制的节目《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古村落传播孝道新风尚》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先发,重点推介了崇尚孝德文化的南社村,将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把尊亲爱老、孝德治家的乡俗民风延续至今,让更多人了解东莞和茶山的“孝德”精神。这期节目将于4月19日(周一),11:28分在CCTV3《文化十分》栏目首播。

节目提到,位于茶山镇南社村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保持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格局,尊亲爱老、孝德治家的乡俗民风延续至今,当地政府在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中,引入特色文旅项目,围绕“孝德”做文章,让游客切身体验到生活中的“忠孝节义”。

东莞茶山镇南社村的明清古村落现存祠堂32间,古民居600多间,其中的谢氏大宗祠、百岁坊、家庙、资政第为明清建筑的优秀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茶山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每逢节假日,这里都有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游客 王乾玲:因为这里也是一个比较推崇孝道的地方,也是想让我外婆坐在这里,表示一下我们对她的孝顺,想让她感受一下这种(孝道)。我们是因为经常在外地,可能没有很多时间,还是需要多陪伴一下家人。

村民谢进球是南社谢氏第二十四代孙。9年前,他筹备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古村落进行旅游开发,在茶山镇委、镇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制定了“保护优先,科学利用,深挖文化,提升南社”的开发理念,他结合许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对村里的国家文物进行保护,还对旧建筑进行了适当的修缮,并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沿袭着孝敬老人的传统。

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谢进球:在我们启动了以后,然后各级政府也对我们都有了一个了解,然后他们也对于整个村落的发展,也希望以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作为配套。我自己公司每一个月也都做一个初一、十五的斋菜,吃素食,也是真正鼓励我们的本村的老人家注意健康。所以我因为想父母活得好,活得长寿。最起码要让他们能够开心。也做好自己,也不要让老人家担心,我们自己也肯定要关心他们,这一点我感觉我们要多一点,往下一辈人一代一代都要传承的,这种美德应该都要借助我们的旅游文化题材传给更多的游客。

南社村自古流传着“崇文尚武”的传统,几百年间南社村先后出了4位进士和11举人,42位秀才,谢氏后人铭记祖先的艰辛与伟大,为先人建立宗庙祠堂,供后人世代祭祀,1555年谢氏族人修建了谢氏总宗祠,之后各分支宗祠也不断兴建,于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庄,最鼎盛时竟同时出现了三十多座祠堂。

中国人类学民族研究会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培军:我们现在遗存的建筑是以明代和清代为主的,我们南社村祠堂多,作为一个姓氏在一个村落里面(现存)有32间祠堂的,在全国来说,专家意见也是极为罕见。明清建筑上面的建筑构件,非常的丰富。就像我们的石雕、木雕、灰塑,还有我们的彩绘,还有我们的陶塑,也是传承和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体现了工匠精神。

茶山绸衣灯公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李翠薇:其实我们村里面有一个很独特的风俗习惯,就是为老年人立长生位。那么60岁以上的老人家,他就可以让家里人为他立这么一个长生位。那么老人家他看到我身后是有人去给我祭拜的,我就可以安心的度过晚年,那么当地的年轻人他也认为我做这个事情就是对老人的一个尽孝道了,这种风俗在这里就非常的普遍。

如今南社村通过“村民参与 政府引进”等方式,倡导村民积极参与南社村的旅游开发,政府每年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并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这对南社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谢进球:刚好在2015年、2016年国家有好多政策出来,然后国家也有周边的一些配套,还有政府也大力地协助我们做宣传推广。从我们的2014年开始的门票(收入)只有10来万,2016年我们都能够达到100多万。经过的路我感觉虽然是有一点难走,但是回头看,我感觉很值得把这件事情做好,为什么?因为我感觉祖先为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为下一辈留下什么?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要做了。哪怕一代做不完、做不好,我都希望两代人三代人,一代一代把它做好。

2021年春节期间,南社古村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留莞群众前往打卡,大家日游古村、夜宿民居。据统计,整个春节期间,古村日游客数量达5000人次左右,综合营业额达60万元。南社古村已经逐渐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游玩的一个热门景点。

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谢进球:我们也跟政府做了一些合作,提供一些免租,政府也提供一些其他的硬件的支持,他们也都已经做得有成果了开始。开始慢慢的已经找到自己怎样做的一个技术和经验。

南社莞香茶馆店主 袁绮华:开始我刚过来的时候真的不是很大的信心,抱着试一下,但是经过这几年,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我们地方又给了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这么大力度的支持,我们都不愿意外出创业了,都非常愿意留在家门口来做自己的事业。

近年来,南社充分挖掘孝德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出独有的文化特色品牌,加快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南社通过引进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古村旅游开发,并先后引进南社人家、南社隐香古苑民宿等13个商家,不断完善古村旅游配套。

隐香古苑民宿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立强:我们民宿叫隐香古苑,南社古村它是莞香的发源地,有“一两香十两金”的说法,所以隐香古苑本身这个香字就是跟当地的传统文化就是结合得很好的,所以我们有香的这些衍生产品,还有我们的住客,在每晚睡之前,我们的服务人员会安排给客人点香,这个地方有800年的历史,所以我们会有汉服古装的产品,其实很多女孩子到了我们这里,一听说这里有汉服的体验,那么就会非常乐意去换上一身汉服做一个造型,我们古苑其实并不仅仅是一个民宿,我们更多的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大家交流的平台。

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谢进球:我们有好多的古建筑,历史建筑,其实都很完整很漂亮,我们尽可能就把商业商铺民宿用在一些普通民房,那些历史建筑就和一些国宝级的建筑就用作展览馆,还有展示我们的历史故事,包括我们每一家族的,孝敬老人,这种文化,我们因为做得很好,一代一代的这样传承下来,也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旅游文化传承出去。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崇尚孝德文化的南社村,将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让带着父母长辈来到这里的年轻人,不仅感受这里的历史和文化,更以行动诠释孝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