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何小平:平凡岗位守初心 踏实肯干暖万家

图片
一个岗位,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埋头苦干、服务人民的劳模精神,诠释了劳动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本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模是时代奋进者的代表,是幸福美好新甘南的社会缩影,是激励全州上下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符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全面开启。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本报推出“中国梦•劳动美——我心向党”系列报道,展现我州劳动模范的风采,记录劳动者奋进足迹,敬请关注。
何小平:平凡岗位守初心 踏实肯干暖万家
位于甘南北部的合作市,它的气候属高寒湿润型,冷季长,暖季短,年均气温零下0.5℃到3.5℃,供暖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非常重要的生活需求,也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服务。甘南州合作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司炉班班长何小平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供热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为一方供暖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何小平(左二)
何小平于2005年应聘到甘南合作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从普通司炉工做起,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操作技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操作骨干和基层管理骨干,他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工友的爱戴和尊重,也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他的带领下,合作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司炉班创下了连续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纪录,还创下了锅炉连续运行周期最长、煤耗最低两项纪录,确保了每年热源厂安全平稳的运行,为城区供热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何小平(右一)
过去由于设备和煤质的原因,锅炉高温落渣管堵渣是经常的事。在每次锅炉检修工作中,何小平总是冲在第一线,他不怕脏、不怕累,站在几百度的高温落渣管旁捅渣。在疏通时,经常有零星的炉渣掉落,他的工作服常被烫得千疮百孔,戴着防护手套的手上也被烫得伤痕累累。何小平带着他的团队从技术上创新,采用压火的方式,解决了人工捅落渣管的作业方式,最快1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成功率达100%,不但节能环保,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何小平不仅深入了解设备结构,积极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而且善于运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认真分析缺陷原因,不断总结运行经验,成为了公认的“万事通”“全能手”,工友们遇到的难题在他的指导下总能得到妥善解决。他在历次检修中,严格遵守检修操作规程,认真组织检修,及时处理检修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设备隐患。
何小平和他所带领的班组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他在“节支增效、开源节流”方面,把加强巡检作为了一项常规性工作抓紧抓牢,最大化地处理了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何小平与锅炉16年的“交情”,是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点点滴滴,是勤业精业、开拓创新的求索之路。在那几口锅炉旁,他默默践行着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的职业理想,在公司挖潜增效、节能减排工作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何小平用他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如何爱岗如爱家,诠释了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创造不平凡的事业。
甘南日报记者 刘晋 高淑兰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忠格草
审核:后晶晶
图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