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打好产业牌 筑牢致富路

近年来,临夏县黄泥湾镇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培育壮大特色油桃产业,在全镇流转土地2400亩,集中连片种植油桃,千方百计打好富民产业牌,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春季是苗木生长、果树嫁接的好时节。连日来,临夏县黄泥湾镇鲁家村的油桃种植基地里,十几名工人手拿剪刀和优质苗木,忙碌在田间地头,对油桃树进行嫁接改良。村民蒲元海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嫁接树苗。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到修剪队,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免费学到嫁接技术。

通过嫁接技术,把优质品种嫁接到原有果树上,可以极大地缩短果树的育苗周期,提高果品质量,以此来增加经济效益,有效促进果农增收。

油桃修剪技术员李维宁说:“我们经过对黄泥湾土壤的考察,发现中油18号和12-33油桃最适宜在这个地方生长,这些品种嫁接完之后7、8天就发芽,明年七八月就挂果了。相比以前的油桃,口感、品质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临夏县黄泥湾镇探索出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和新举措,利用技术助农惠农,促进林果增产,持续推进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同时,在油桃地套种优质大蒜、高产马铃薯、黑土豆、油菜、胡萝卜等作物,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

临夏县黄泥湾镇在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将带动农业观光和农家乐等相关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临夏县黄泥湾镇党委书记马自明说:“为了真正使油桃产业成为我们黄泥湾镇的特色富民支柱产业,使油桃的品质、产量都有所提升,近期,我们从山东引进优良品种,专门聘请技术人员,计划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全镇的2400亩油桃全部进行修剪、嫁接改良,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花期时节可以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赏花,夏季采摘时节,游客也可以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同时,还能带动周边的农家乐,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记者:王生红 马丽莎

组稿:马永兰

编辑:孔令定 古 乐

责编:孔令定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