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科大学三年内5位附属医院领导落马!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4月16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林志国(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大庆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这是该院近年来第三位被查处的副院长,距离上一位同曾担任医院副院长的徐永欣被纪委监委通报仅过去3周。

而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多名哈尔滨医科大学多所附属医院院领导在医疗反腐风暴中落马。

哈医大一院:2年内三名副院长落马,三名要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

除去林志国、徐永欣外,曾任哈医大一院副院长的刘宏宇也在2019年被查处。巧合的是,哈医大医院三位涉嫌严重违纪的副院长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2010年至2017年间,林志国、徐永欣、刘宏宇曾以副院长身份共事7年。

林志国自1990年7月起在哈医大一院工作,先后担任X-刀放疗化疗中心主任兼综合病房主任、医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神经外科四病房主任等职位,2008年起担任院长助理,2010年2月起担任副院长。

2019年12月,林志国卸任哈医大一院副院长,2020年1月起任神经外科四病房主任,直至此次主动投案。

徐永欣,1976年起进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工作,先后担任团委干事、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党办主任等,2003年起担任医院副院长直至2017年1月退休。

2021年3月26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徐永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另一个被查院长刘宏宇曾是我国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1988年起在哈医大二院担任心外科医生,2004年起任哈医大四院副院长,2006年起担任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同时还兼任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血管外科主任、儿童医学中心主任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克山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等职,直至2019年7月接受审查。

2019年7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宏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当年11月,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对刘宏宇涉嫌受贿一案进行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刘宏宇在任哈医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副院长期间,大肆收受供应商贿赂,先后259次非法收受现金共计2012.09万元,最终,刘宏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除去三位副院长,2019年4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大庆市监委还通报了另外三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员,分别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会主席邱伟、医学工程部原主任王春鹤和招标采购办公室副主任冯爱池。

哈医大四院:两名院领导先后被查

曾任哈医大一院医务科科长的孟庆刚,也在去年落马。

2020年11月27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原院长孟庆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孟庆刚1987年起在哈医大一院工作,先后担任门诊部主任、医务科科长,2004~2013年担任哈医大四院副院长,2013年5月起担任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2019年1月担任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局级干部直至当年12月提前退休。

退休后不到一年,孟庆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4月1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孟庆刚,违规收受礼金和消费卡,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财物,搞权色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孟庆刚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就在孟庆刚宣布退休的同一个月,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原院长申宝忠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申宝忠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申宝忠1984年起就职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2000年起担任该院副院长,2004年起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2018年4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申宝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法院通报,2004年至2017年间,申宝忠在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医疗项目合作、医疗耗材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1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