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黄龙:“智慧养猪”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

黄龙县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生猪繁育基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养猪场标准化、科技化转变,让科技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黄龙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种猪繁育基地,猪舍内处处体现着现代化、智能化。

黄龙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种猪繁育厂厂长 李军刚:一进来就看到大欧热霸,还有我们这个保温灯和电热板。当猪舍温度低的时候大欧热霸就自动打开给猪舍供暖。这个料线是给母猪是定时定点投放饲料,是一种感应的。这个产床模式是波浪式的一种产床,母猪栏位和小猪活动区域有落差。

黄龙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种猪繁育基地投产后将是全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生猪繁育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精准化运作模式,公司建设种猪场,提供优质猪仔、饲料、疫苗、兽药等物资,当地农户负责养殖。实行“五统一保”生产经营模式:统一猪仔、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回收、保证利润。

黄龙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种猪繁育基地项目负责人 李甲强:生产以后将有6万头母猪年产子数量可以达到12万到15万头,二期项目将建一个饲料厂作为配套,三期还有一个育肥场,整个项目建成以后,就可以解决当地的劳动力和农作物的消化,为当地的群众带来更大的利益。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方便了养猪人、降低风险,同时也推动了黄龙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为壮大黄龙畜牧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注入新活力。

黄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刘宇峰:项目于四月底投产运行后,一是可直接带动当地群众200余人次就业,促进群众增收,二是可以带动当地农户200户发展养猪,三是该项目的养殖粪污可加工成有机肥,直接应用于当地果园,形成果畜循环应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王姣 陈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