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城区上千餐饮门店被排查——

向餐饮油烟污染说不!

城区上千餐饮门店被排查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美食好吃,但油烟等污染却很让人头疼。特别是一些商住综合楼,浓重的油烟味和嘈杂的声音,让楼上或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近日,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对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进行集中检查,表明了对油烟污染“零容忍”的态度。

油烟问题投诉不断,整改不停

靠近居民小区的特殊地理优势,对餐饮业而言很有吸引力。应该说,这些餐馆虽在一定程度上给附近居民提供了便利,但也带来了许多问题。

家住城区世纪花园B1区的居民李向前反映,他家前面的一栋楼就是餐饮聚集区。“中午和下午的饭点上,一打开窗户,就会闻到油烟味,这个时候,我们都不敢开窗,空气中都是呛人的味道。”

对于这些问题,投诉不断,整改不停。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群众投诉了世纪花园B3区临街商住楼西南角餐饮店油烟污染问题,投诉主体有3家,一家烧烤店,两家KTV。烧烤店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区80米左右,使用能源为甲醇和电,在后厨外墙配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未建立油烟净化设备清洗记录。一家KTV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区约32米,使用能源为天然气,配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清洗记录齐全。另一家KTV距离居民楼32米,使用清洁能源为甲醇和电,配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未建立油烟净化设备清洗记录。3家餐饮店经营时产生的油烟和油烟净化器等设备产生的声音给周边居民带来一定的影响。

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3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门店加强经营管理,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保证油烟净化效率,建立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在油烟净化设备排风口安装隔音罩,并要求尽快联系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区域噪音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经过一系列整治,一些餐饮单位已实现油烟规范排放。城区一家面馆老板告诉记者,过去油烟直排,污染较大。今年年初,他投入资金5万元,安装了油烟净化及消音装置,解决了油烟和噪音污染问题。

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

“你们的油烟净化设备必须及时清洗。”“油水分离器为什么私自拆除,必须整改!”此次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抽组的业务股室执法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明确整改时限责令整改到位。

督查组采取局所联动的方式对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涉及单位;中心城区范围内各商住一体楼餐饮单位、餐饮集中市场、集中街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检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城区5个市场监管所对各自范围内餐饮单位进行分类标注,通过筛选,对油烟较大,没有明显刺激性气味的B类餐饮单位和烹饪中产生浓烈油烟、强刺激性气味的C类餐饮单位进行了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油烟净化设备使用及清洗痕迹,通过排烟管道现场情况进行验证;清洁能源使用痕迹,通过能源采购票据和电费单据进行验证;购进安装的设备是否符合规范,通过相关资质证件进行验证;是否存在蒙混过关的现象,通过调查左邻右舍进行验证。

目前,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68人次,检查各类餐饮门店1050户,督促清洗净化设备359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8份,责令停业整顿1户。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餐饮油烟问题为什么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难点?

“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小区在规划开发时,并没有考虑到餐饮区与居民区的距离、隔离等问题,也没有修建专用烟道或给店面预留安装烟道的位置,店主只能自己做一个简易的烟道排放,很难避免给附近居民带来污染。今后,一定要对新建和在建的楼盘提前做好餐饮布局规划,要求开发商建设专用油烟管道,专用烟道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市民李玉龙提出建议。

一些餐饮店主环保意识薄弱也是造成油烟污染的原因所在。

“有些餐饮店主收入低微,开起一个店并不容易,就算是小店,投资没有二十来万拿不下来。这类店主经济基础差、环保知识欠缺,自然不愿意花钱购置设备来解决问题。”热衷于环保的市民张小龙分析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新建和在建的楼盘提前做好餐饮布局规划;提高餐饮企业主的环保意识,从根本上解决餐饮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健全监督举报机制,打一场油烟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加大督导监管力度,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和纠正……”市民张子俪认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居民、餐饮商家、城市管理者三个方面,要根治餐饮油烟污染,需要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