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厦门通知!全市严查!持续9个月!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

厦门出手了!

动真格!全市严查!

事关学区房!

方案公布!

最新通知发出!

厦门十部门联合!

整治二手房专项行动来了!

持续9个月!

近年来,厦门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近期,厦门部分区域二手学区房价格出现明显波动

为此,16日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官方网站

发布最新通知!

并公布了

厦门市整治二手房市场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十部门

关于印发整治二手房市场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决策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集中打击炒房等市场乱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遏制房价和租金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起来看方案!

全文如下——

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市住房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厦门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为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市住房局,由市住房局王星旦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指派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

整治目标:

遏制二手房市场乱象

通过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有效遏制二手房市场乱象,维护市场秩序重点打击机构、个人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公证代理囤积房源,规避交易税费等炒房行为,以及发布不实房源价格、宣传“学区房”等违法违规炒作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稳定市场预期。

重拳打击:

严查整治这十种行为!

这十种行为将是整治重点

●通过囤积房源或垄断房源,抬高房价、房租。

●通过“协议代持”“全权委托公证”“利用平台吸收会员众筹”等方式进行炒房。

●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款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贷款等资金进行炒房。

●通过隐瞒交易真实情况规避房屋税费进行炒房。

●通过隐瞒事实或使用虚假材料办理涉房公证进行炒房。

●通过发布不实房源信息或虚构实际成交价格等方式,哄抬房价。

●通过制造、散布虚假信息,或利用“学区房”“拆迁房”等概念炒作,哄抬房价,推动房价过高上涨。

●通过采取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获取购房资格。

●通过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通过各类平台、自媒体及其他线上线下渠道,培训炒房,发布背离“房住不炒”定位的信息,捏造、散布不实消息,制造购房恐慌情绪。

职责分工:

设4个行动小组

本次专项行动由市住房局牵头协调组织

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

下设4个小组

(一)综合协调分析小组

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汇总行动有关信息,下发工作指令;通过调查、梳理、分析、核查房源发布和挂牌价、居间代理、交易过户、委托公证、缴交税费、交易资金等情况,发现炒房线索;收集线上炒房线索;协调各参与部门的日常行动和专项工作;召集研究各类重大案件并督促具体行动的落实。

(二)执法行动小组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各相关单位应选派有办案经验的骨干人员参与案件查处,依法对炒房线索涉及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查,对投机炒房人员和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涉嫌经济犯罪、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其中,住房部门对骗取购房资格,违规交易、违规经纪等行为进行查处;市场监管部门对违规广告、合同、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对违规办理涉及房屋公证的行为进行查处;税务部门对涉嫌偷税等税收违法案件进行查处;金融监管部门对违规使用信贷资金的行为进行查处。

(三)宣传引导小组

做好房地产市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实时跟踪报道打击投机炒房的工作情况。及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持续开展房地产法律法规宣传,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市场监测小组

做好本市二手房市场监测分析和预警。加强对中介机构及时、准确报送二手住房挂牌和成交数据等相关信息的指导,加强对热点片区、热点楼盘成交信息收集分析,及时公开参考成交价格区间。

整治时间:

分三个阶段,持续9个月

专项行动时间为期9个月

按准备部署、集中打击、总结通报

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部署阶段(2021年4月中旬)

细化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初步调查、梳理和研究分析媒体曝光、群众信访投诉反映强烈的炒房线索,作为专项行动重点。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4月中旬至11月底)

各工作小组按工作职责分工,在确保市场平稳、房价稳定的前提下,采用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依法对机构和个人的投机炒房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曝光。

(三)总结通报阶段(2021年12月)

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和宣传,推广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专项工作成效,形成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基础性制度和工作机制。

多种渠道曝光

违法行为将记入信用档案!

此次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

是多部门联动

对炒房和炒作行为的一次重拳出击

市住房局介绍:

将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线索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打击,及时依法查处,记入信用档案。

其间将通过调查、梳理、分析、核查房源发布和挂牌价、居间代理、交易过户、委托公证、缴交税费、交易资金等情况,发现收集炒房线索。同时,通过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对炒房线索涉及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查,对投机炒房人员和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涉嫌经济犯罪、刑事犯罪的还将移送公安机关

对于此次整治

厦门明确要求——

(一)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协同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各部门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监管和查处情况,要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公众参与整治二手房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三)各部门要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线索全面排查,精准打击,及时依法查处,计入信用档案;专项行动过程中,对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由领导小组报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四)各部门要强化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新闻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监督检查结果的公示和运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五)专项行动中发现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市住房局可暂停其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

打击“炒作学区房”!

严惩“哄抬房租”!

除了发布整治方案!

对于近期大家反映的租房问题

厦门也出手了!

稳租期!稳租金!

厦门约谈住房租赁企业

近期

厦门部分区域出现

短期租赁住房供需矛盾

引发部分区域租金上涨

为推进住房租赁运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行业自律,稳租期、稳租金,促进厦门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5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约谈住房租赁企业。

其中明确——

住房租赁运营机构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着眼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着眼广大新市民的租住需求,从城市长远发展大局出发,自觉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稳定,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防止房租无序上涨。国有企业要带头不涨价,规模化租赁企业要带头维护市场秩序。

住房租赁运营机构要规范合法经营

与租客建立稳定租赁关系,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囤积房源,不哄抬租金,不扰乱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自觉以实际行动净化房屋租赁市场环境。

对哄抬租金、抱团涨租等投机行为

露头一起,打击一起

针对我市住房租赁市场抱团涨价等扰乱市场行为,将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恶意涨租、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露头一起,打击一起。

多措并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

盘活各类房源,短期内增加租赁房源供给,迅速有效缓解租赁市场供需矛盾。

17家企业现场签订

“稳租期,稳租金”承诺书

厦门17家住房租赁企业签订“稳租期,稳租金”承诺书,承诺不参与哄抬租金、抱团涨价、损害租户合法权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在线上线下发布《自觉维护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的倡议书》,宣导行业从业者转发,共同维护行业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

二手房市场

尤其是学区房种种乱象

一直备受关注和热议

除了厦门

全国各地也纷纷出手!

持续严厉打击!

全国多地出手!

整治学区房乱象!

近期

全国不少城市开始重拳整治

学区房乱象

重点强调了“脱钩”概念

重庆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商品房销售不得与入学资格挂钩宣传提示》。

该文件明确规定商品房销售不得与中小学入学资格挂钩宣传。不仅是新房,二手房的买卖宣传,同样不能禁止使用“学区房”,更不能承诺中小学入学资格。

北京

今年2月,北京市住建委就强调“精准打击恶意炒作学区房行为”。

4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学区房炒作专项检查治理工作的进度与执行情况,其中,6家中介门店停业整改、立案处罚17起。

4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持续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26家机构被查处,知名网站被约谈!

早前,北京西城区还发布了《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将实行“多校划片”,规定采用房产证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的学位制。

深圳

3月16日,深圳龙华区公布了修订后的《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学区积分入学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深户与非深户在大学区与单片区加分项等向公众征求意见。

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全区试行大学区制度。

也就是说,龙华实验学校,深高北校区等5所龙华境内的知名学校将被取消单片区5分加分项。并且积分入学不再按ABCD分类,而是统一基础分60分,按就近入学原则实施。

浙江

浙江省教育厅也在官网意见稿里提出关于“分配生”的新方案的意见征求,提出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后,优质高中70%以上的招生名额会按学生比例分配到初中。

长春

日前,央视财经报道了“长春多家开发商借名校噱头卖房”消息,一些地产开发商捆绑学区房作为卖点、涉嫌虚假宣传。

长春市多个部门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学区房炒作,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教育被恶意“绑架”。

此外,4月15日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购买“学区房”的风险提示提示中称重点强调,“学区划分及入学条件以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为准,与房屋和学校物理距离无直接关系。”

合肥

4月6日,合肥市明确了部分学区房限购政策。这一举措,引发了大家对学区房降温的讨论。该政策规定,在现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基础上,同一套住房六年内只享有学区内一个小学学位,三年内只享有学区内一个初中学位。也就是小学学位和初中学位会分别锁定六年和三年。

除此外

4月8日

住建部对广州等5个城市进行了约谈

消息迅速登上社交平台热搜

据央视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8日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的政府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切实担负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整治二手房市场乱象

厦门出手!

全国多地纷纷行动!

转发!扩散!

综合来源: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小鱼网

编辑 陈思亲

海峡导报微信(ID hxdbwx)整合编辑

海峡导报微信矩阵

房住不炒!

严厉打击炒房行为!

支持的猛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