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警方破获一起针对基层党组织恶意举报的敲诈勒索案件

据“阳泉郊区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连续奋战,破获了一起针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恶意举报的敲诈勒索案件,远赴珠海市将犯罪嫌疑人柳某抓获归案。

3月13日,郊区分局接到汉河沟村村委报警称:3月5日至10日为郊区汉河沟村申报全国先进基展党组织网络公示期,在公示期即将结束之际,省有关部门接到匿名举报,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汉河沟村曾欠自己2.8万元货款。汉河沟村负责人与对方联系时被敲诈4000余元。

此案引起上级领导高度重视,接到报案后,靳润喜副市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破案,消除影响。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一方面研判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另一方面展开走访调查,收集有关证据材料。通过对举报人信息进行大量分析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为广东省珠海市柳某,专案组成员立即远赴珠海实施抓捕,在珠海市香洲区长途汽车站及时将其抓获,现查明:3月10日,犯罪嫌疑柳某以汉河沟村曾在上世纪90年代欠其货款为由,向有关部门恶意举报,汉河沟村委会负责人与柳某电话联系核实有关情况时,该柳又以自己常年有病,生活困难为由进行要挟,敲诈了42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柳某(男,58岁,广东省珠海市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