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特使当着韩方又说了:美国相信日本,美方介入不合适

克里同时补充说,“我们会关注确保遵循程序吗?当然。我们对此感兴趣,但在这个过程中,(美方)没有任何正式的方式(介入)。”

【环球网报道】日本政府13日正式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后,受到中韩等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而据韩联社报道,目前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18日在记者会上谈及此事,表态依旧耐人寻味。

17日,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在首尔同到访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举行会谈并共进晚餐。韩联社称,郑义溶当天向美方转达了韩国政府和民众对日本决定将福岛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忧虑,并呼吁美方就确保“日本透明且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有关信息”予以关注和配合。

【韩联社报道截图】克里:日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协调,是确保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安全的“关键”

据韩联社最新报道,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18日在记者会上谈及此事。“美国相信日本政府已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行了充分磋商,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严格的程序。”克里说,“关键是,日本在监测这一进程时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协调。”

韩联社称,这位美国特使强调华盛顿对“日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并将继续这样做”抱有信心。

4月18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首尔召开记者会。

当被问及美方是否愿意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作用时,据报道,克里表示华盛顿目前没有任何计划。“我们认为美方介入这一进程是不合适的,(而)这一进程已经开始,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则和预期值。”不过,克里同时补充说,“我们会关注确保遵循程序吗?当然。我们对此感兴趣,但在这个过程中,(美方)没有任何正式的方式(介入)。”

对此,韩联社在报道克里这一表态时援引分析认为,这或许可以视为美方不反对日本排污入海决定,也不愿介入,除非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过程存在问题。

事实上,对日本决定将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与中韩迅速表达反对和愤怒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等西方一些政客的态度却异常低调“平和”。比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在推特上竟称“感谢”日本在决定处理核污染水方面作出“透明的努力”;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13日在推特上宣称对日本的决定“欢迎”。上述言论在互联网上引起许多网民的质疑和愤怒。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边对日本表达“感谢”,另一边,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被发现早在今年3月就发布了一份“进口警示”,称由于因放射性核素污染,相关部门对来自日本的产品进行扣留,而无需进行检查。公告明确表示,由于与辐射和核污染相关的公共健康问题,FDA已经加强了对来自日本的受监管产品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