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纪坛医院首创急诊美容修复项目

精准清创、微创修复、美容缝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日前宣布启动急诊美容修复项目。这样的联手在市属医院中属于首创。
4月14日,大学女生小林骑自行车时摔倒,擦伤了面部,来到了北京世纪坛医院。“我也不知道该挂什么科,只能赶快来到急诊。”血水混着泥沙的大创面,让小林的情况看上去十分糟糕。整形美容外科的医师很快来到急诊,针对小林的创面进行了美容清创修复,并针对性应用医用伤口辅料,促进伤口的愈合。
“大夫,这么大个伤口,会不会在脸上留下很难看的伤疤啊?”处理完创面,小林提心吊胆地问。“不用过于担心,其实伤口留不留下疤痕跟创面大小没关系,跟伤口深浅有关。你的伤虽然创面大,但伤口浅,一般不会留下疤痕。不过,伤口恢复期,尽量避免日照造成的色素沉着,出门要带宽沿儿的帽子。”医生耐心地解答。
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崔磊介绍,近年来,创伤患者数量增长迅速,大多数创伤患者首诊科室为急诊外科。“急诊患者存在多发伤及合并伤可能,首先要进行全面体检,排除危及生命的各种疾病或外伤,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而对于创伤患者来说,急诊的处理偏重于伤口及创面的紧急关闭,往往达不到患者的审美要求。按照一般外科清创原则修复,对创面行简易清创缝合,也往往会错过了整形美容修复最佳时间,尤其是颜面部,可能遗留较明显瘢痕。
整形清创缝合术在急诊外科的推广,则可以在保证患者伤口愈合的同时,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更符合患者的审美需求。急诊美容修复项目启动5天,两科室已联合处理了十几例创伤病例。“整形外科医师根据功能和外观兼顾原则制订手术方案。这样不仅能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减少瘢痕的形成,还能减轻患者日后整形修复的经济压力。”崔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