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自贡川剧再招学员 吸引中非混血

自贡网记者 周姝

“我特别喜欢表演,想把川剧艺术传承下去,不只给老一辈观众看,也让更多年轻人喜欢。”4月18日,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自贡川剧“资阳河”委培班初试现场,12岁的中非混血瓦亚·玛丽丝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自己想学习川剧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市川剧艺术中心上一次招学员还是在2006年,那年招了29个,现仅存15个。“中心现有演职人员90多名,平均年龄近48岁,面临队伍老化、青黄不接、行当不齐之窘境。为了改善这样的窘境,我们今年以定向委培的形式,招收30名戏曲表演学员,争取在八到九年后登台表演。”市川剧艺术中心主任蒋刚介绍说。

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周密安排部署,吸引了170余人前来报名。通过观看录像和资料查阅,遴选出90名中小学生参加到4月17日、18日的初试,其中,60人将进入下一轮复试,并在5月最终选出30名学员。学员们将在今年9月前往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开始为期四年的川剧专业培训,学成毕业后将拿到中专文凭,并成为市川剧艺术中心聘用演员。

在初试现场,孩子们一一登台亮相,以自我介绍、唱歌、跳舞、朗诵来展示才艺,并通过形体模仿、跟唱等环节考核基本素质,台下9名评委进行综合评分。落落大方的9号选手瓦亚·玛丽丝一登台就吸引众多目光,她的母亲来自自贡,而父亲则是非洲加纳人。因为从小就在自贡长大,小姑娘不仅英文流利还会说一口地道的自贡话,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表演,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四五岁时就开始参加各类综艺节目,“我觉得川剧很有意思,同时我还很喜欢RAP,我在想川剧和RAP能不能结合在一起,擦出火花呢?”瓦亚·玛丽丝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川剧传承人,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川剧走进更多年轻人身边。

“报名人员来自四川、重庆、贵州、江苏等地,相比上一届报名,这一届在人数上更多、在质量上更好,这不仅是因为市川剧艺术中心的良好声誉,也得益于社会对传统文化认同感的不断增强。”市文广电旅局副局长江波表示,戏曲文化需要年轻人来传承,长达15年后的此次川剧招生,对于自贡川剧后备人才的梯队培养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钰华

责任编辑:陈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