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实力铸就真才实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五育互育”促学生最优成长

市二实校园环境优美。

在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市二实”),处处迸发着创新的活力!近年来,学生获国际创新设计大奖3项、国家级创新发明大奖71项,申报国家专利70余项,探究性小课题立项成功数量多年居全市第一。学校创新探索“绿色学堂”、“书院制”办学、“学生自治会、议事庭、仲裁院相互制衡”的学生管理体系等,在教学改革、德育方面成果颇丰,还兼具“世界毽球最强校园”“中国篮球最强校园”和“广东省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的美誉,以严爱相济的学生管理,助学生个性多元成才。

建人才培养高地,扎实促教学改革

雄厚的师资队伍、强劲的科研能力,构筑起市二实的人才培养和发展高地。学校以学定教,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倡导构建和谐、高效、可持续的“绿色学堂”;创新探索“书院制”办学改革,建立了东湖书院等六大书院,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积极性,成效显著。

近年来,学校高考成绩稳步提高。2020年,多名学生被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录取。当初中考以402分进入市二实、高考以652分考入中山大学的该校2020届毕业生朱培杰表示,市二实老师把每一位学生都当作“未来之星”同等对待,诲人不倦,这使他觉得上学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该校的实在、有实力也深受家长认可。

提升学生自治力,促多元最优成长

学校以“思想自由,行为自律,人格自强”作为德育理念和学生特质,在严格常规管理的同时,构建“学生自治会、议事庭、仲裁院三权制衡”的学生管理体系,成立学生律师团、校长助理团、校园经理人社团等学生自治组织,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实现管理自治。

“促进每一位学生的最优成长”,是学校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成立毽球队、篮球队、足球队、青春舞蹈团和花语合唱团等高水平团体,不断增添闪亮的“名片”;打造读书季、创新季等活动;开设德语、日语高考班,定期组织中外学生互访交流,双通道升学。学生频频摘金夺银、收获成长。其中,学生获国内外科技类赛事奖项400余项,在各大文学比赛中妙笔生花,夺得“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等称号,还曾以班级为整体出版书籍;校毽球队多次获世界冠军,男/女篮球队多次获全国冠军,青春舞蹈团多次参与央视节目录制。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落幕,清华大学男篮、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分别战胜了北京大学男/女篮,夺得东北赛区冠军,而获胜的这两支篮球队的MVP(最有价值球员)邹阳、李双菲均为市二实倾力培养。

筑一流设施平台,推进“五育互育”

这里更有优美宁静的校园环境、高端先进的设施设备。学校高中部位于罗湖区爱国路3002号,交通便利,环境幽美。学校建成了华南地区首个中小学校园内通过麻省理工学院网络认证的FABLAB数字工坊实验室、航空航天实验室、轨道交通实验室、物理和化学创新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提升科技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平台。学生可在配备空调等设施、6人一间、条件一流的宿舍感受温暖,在独立的三层食堂大楼里尽享品种丰富、营养健康可口的美食。

创办于1989年的市二实,是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连续16年获深圳市高考工作卓越奖,被多所知名高校确定为优秀生源基地。该校校长崔学鸿提到,未来,学校将继续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提升学堂效益、减轻学业负担,落实“五育并举”,促进“五育互育”,高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王文丽 黄婷/文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