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升级三连跳从GDP超泉州开始?

福州,有福之州;福州,低调逆袭的省会。近日,随着全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省市层面的数据。这其中,福州的关注度很高。因为,福州这几年的逆袭很成功,未来几年里可能还会连续三连跳。NO.1|
第一跳:GDP能否超越泉州?福州能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超越泉州吗?我们先从刚刚过去几年时间里的GDP表现说起。
2015年,福州为5618亿,泉州为6138亿,差距为520亿;
2016年,福州为6198亿,泉州为6647亿,差距为449亿;2017年,福州为7104亿,泉州为7548亿,差距为444亿;2018年,福州为8516亿,泉州为9019亿,差距为503亿;2019年,福州为9392亿,泉州为9947亿,差距为555亿;2020年,福州为10020亿,泉州为10159亿,差距为139亿。2015年至2017年,福州和泉州之间的差距是不断缩小的;2018年和2019年这两年差距又突然拉开,甚至比前几年差距还大。但是,2020年福州一举将差距缩小到近年来最小值:139亿!在国际大环境和强省会的背景之下,福州超越泉州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可能就在这两年,甚至可能在今年的某一个季度。马上就要公开的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我们充满期待。NO.2|
第二跳:继南京都市圈之后,福州都市圈能否成为第二个由国家审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自从《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由国家审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后,一方面大家都很期待规划的全文,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在猜想下一个这样的规划会花落谁家呢?今天,我们就来借助两份重要文件来解读一番。
与其说是两份文件,不如说是一份文件的不同版本:《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2020年任务)和《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2021年任务)
图片
同样是4月份公布的这两份文件,相似而不尽相同。从变化中能看到趋势,从趋势中可预判未来。
图片
图片
2020年任务中提到了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2021年任务中提到了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由于南京都市圈的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所以没有出现在2021年任务中。但西安都市圈的位置并没有递进,而是直接将福州都市圈的排序提到了最前,同时在第二的位置上增加了成都都市圈。
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今年最有机会获批的是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而且还有其他佐证:《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年下半年通过苏皖两省发改委审批并上报,2021年2月份正式获批;2021年1月28日,福建省审议通过《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意味着现在正在或已经上报。
图片
据了解,《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范围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和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建瓯市和建阳区,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此外,都市圈发展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发达的城际地铁。
图片
据了解,福州目前规划四条城际地铁:F1线、F2线、F3线和F4线。
F1: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城际铁路;
F2:莆田至福州机场城际铁路;
F3:宁德-长乐机场(福州)城际;
F4:福州-马尾城际线(由现状福马铁路提升扩能);
至此,福州都市圈距离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真的很近了。
NO.3 | 叁
第三跳:福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有机会吗?
这段时间里,各地各级“十四五”规划陆续公布,其中在福建“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到了鼓励福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而在福州“十四五”规划中,不仅提到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也提到了前面第二跳中我们说的形成国家级都市圈
虽然不管是省一级还是市一级,福州的能级似乎并没那么强,或者说对于都市圈和国中来说,福州的驾驭能力有多强还有待观察。
但是,福州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对台。
图片
对于这一点不用展开,大家应该还记得前段时间关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事情吧?那条从BJ修到岛省的高铁其实就是京福高铁的延伸线,由此可见福州的战略地位有多重要。
或许这是福州距离国家中心城市最近的一次!
NO.4 | 肆
综上,经济上超泉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第二个“国家级”方案,加上机会越来越大的国家中心城市,福州的升级三连跳或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