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争议地 勘界达共识

在武昌洪山线的白沙洲片区,江盛东路的界线一直较为模糊,在2009年两区协议书内描述为:“沿江盛东路穿过余家湾到京广铁路”。但是,经过12年来的发展建设,余家湾拆迁改造后发生了巨大变化,且靠近京广铁路线的片区目前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界线难以明确。
图片
武昌洪山两区勘界办,面对实际情况和勘界工作存在的困难,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协商”的原则,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在经过友好协商后,定下了两区界线为:江盛东路在建的架空跨铁路通道中心线,至与铁路中心线交汇处。
协议书内还进一步明确,“此地未完成城中村改造处由洪山区相关社区管理,待完成改造后移交武昌区管理。”
图片
据悉,洪山区的区级界线长度约301.56千米,含区级界线11条,跨区的街道级界线57条。武昌区毗邻洪山区,区级界线长度约为56.21千米,含跨区级街道界线12条,涉及武昌区9个街道35个社区、洪山区5个街道39个社区,武昌洪山线界线长、变化大、城中村改造遗留问题多,是跨区级街道界线勘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清晰明确两区界线,两区勘界办通力合作,收集并整理了包括2009年区划调整、城中村改造、地名普查等多种资料,召集本区涉及武昌洪山线相关街道勘界办、社区主任及指界员根据现状指界并实地踏勘,收集了与武昌的插花地、空白地和争议地等情况,多方准备、查漏补缺,极大提高勘界工作效率和质量。
图片
洪山区和武昌区地处中心城区,发展快速,大量城中村改造和新建小区,铁路、地铁、公园等公共设施相互交错、界线杂乱。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洪山区牵头,将两区界线分成了四大片区,分别为徐东片、南湖片、中南片和白沙洲片,采取分片集中召开两区界线勘定协调会的方式,明确界线,协调不一致处,解决双方插花地归属。
图片
图片
主办 |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 肖满(通讯员 梅玲)
美编丨张操 责编丨夏旻鸣
统筹 | 张宾 审稿 | 王娟
洪山大学之城
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
微信公众号ID :hsdx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