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醴陵学子的发明斩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展区现场。

闭幕式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余进勇)日前,笔者从醴陵市实验小学获悉,4月15日,以“新技术·新经济·新价值,赋能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展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持续至4月17日。本届上交会设置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专业技术、创新生态以及交易服务5个展区,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逾千家。

在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暨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上,由醴陵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实验小学基地校选送的3件发明作品斩获1金2银佳绩,其中该校五年级1605班年仅11岁的小学生何安澜的发明项目——“超声测距喷漆(涂料)装置”斩获本届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暨“未来发明家国际选拔赛”金奖。此外,王鹏达的“防小孩误触数据线保护装置”和李成臻的“堰塞湖泄流槽快捷开挖装置”获银奖。

据该校指导老师余老师介绍,何安澜小朋友的发明项目——“超声测距喷漆(涂料)装置”继去年荣获第24届全国发明展“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之后,首次参加国际发明展并再次获得一块弥足珍贵的国际金牌,实属不易。该项目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采用了一种利用超声波自动测距并能发出绿灯亮灭警示的方法;采用单片机控制超声波技术,通过智能测距自动感应喷漆枪与被喷漆(或涂料)物体表面的合适距离,达到喷漆(或涂料)均匀、不流挂、不影响整体效果及其美观的目的。“超声测距喷漆(或涂料)装置主要由喷漆枪、US-025超声波测距传感器模块、继电器模块、单片机控制模块、预警模块五个部分构成。”何安澜小朋友告诉笔者。

据悉,本届发明创新展览会暨中小学“未来发明家”国际选拔赛由中国发明协会、上海发明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创造学会、上海创造协会协办,得到了世界发明智慧财产联盟总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创新委员会、香港发明创新总会、澳门创新发明协会、台湾杰出发明家交流协会、大连发明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