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四新”在常德】科技创新助力质量提升

“南航琼岛,北涉大漠”,素有水泥行业“特种兵”之称的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常德石门县境内,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于 2014年12月重组成立,是一家总资产超10 亿元的大型建材生产央企,是“湖南省新材料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也是荣获“常德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引领水泥行业质量发展的具备核心科技的企业。

该公司主导产品“三峡”牌水泥六大系列28个品种不仅用于三峡大坝、葛洲坝、白鹤滩、江坪河等水利水电大坝工程,更是出口东南亚和中东,产品赢得了用户的普遍赞誉。公司强化质量管理,不断完善质量体系,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油井水泥获得美国API会标认证。公司拥有发明专利5项,参与了10 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其中已发布的有6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

夯实科研基础,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力

2017年,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建立水泥·混凝土研究所和特种水泥研究院。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配备有从德国引进的流变仪,可检测混凝土在冻融状态下的特性变化;有从日本引进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为混凝土结构及其强度变化做“体检”的,还有应客户特殊要求而购置的各类专项用于高性能混凝土研发的科研设备达52台套,价值 2000多万元。配备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共有研发人员62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1人、技师5人,具备良好的研发能力。

在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中,6个玻璃柜中陈列的28个玻璃罐,有用于污染治理的“环保卫士”——中抗硫水泥,有用于水利大坝的“退烧药”——中(低)热水泥,也有用于油田开采的有“金钟罩”之称的油井水泥……这些历经无数改进、功能各异的特种水泥都是该公司璀璨的科研成果。

开展产学研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

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与众多国内著名院校及科研单位都有密切合作,近年来通过与江汉油田、湖北长大科技对“固井材料高新产品的研发、性能提升、生产与研发”主体开展技术合作;与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对“抗侵蚀低收缩硅酸盐水泥的研发与应用”开展技术合作,与浙江大学开展的“高韧性微膨胀道路水泥的研究”项目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产学研用”一体式的合作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企业研发能力、高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集成各类资源,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缺乏生产力的科研单位及高校互惠互利,共享发展成果,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开拓了企业的创新渠道,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开展品牌建设,培育优质人才队伍

该公司董事长李昌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水泥产品,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努力补齐国内市场对高端特种水泥产品需求的短板;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通过技术创新去努力补齐特种水泥高科技短板;在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不断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走上了一条以“特”创牌、以“质”增效的特色发展道路。

为加快建设特色发展道路,公司制定了《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2020—2022年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品牌建设工作组、统筹落实品牌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合规管理、加强产品质量、加强体系建设工作等一系列品牌建设工作目前也已初见成效。

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能够快速获得成长,不仅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势互补,更得益于其独特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

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继承了葛洲坝的优良传统:每一位新入职大学生都会配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职业导师,一对一地带业务、导思想、解难题、传作风和评效果。除此之外,公司还为年轻的大学生职工设立了专业技术与研发服务小组这个全新的岗位,通过展开靠前服务行动,对各工程技术难点进行现场调查研究,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有针对性为客户解决“江汉油田盐侵钙侵现象”“安慈高速混凝土气泡过事件”等一个个问题的同时,也让技术服务人才在实战中不断成长为公司的栋梁之材。

正是在一项项重科技、谋渠道、建品牌、培人才的有力举措中,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得以在近年来高速发展,屡创新高。今后,该公司将会继续秉承“公平、诚信、共赢”合作理念,高举“高、新、特、优”旗帜,奉行“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观,努力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特种水泥综合服务商,为国家和行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 瑜

一审:邬丹凤

二审:张 杨